高二第三冊中南美洲補充資料~委內瑞拉救國有三寶

委內瑞拉經濟崩潰,總統馬杜洛異想天開,想靠發行虛擬通貨、提倡黃金儲蓄甚至吃兔肉來突破困境,但專家打臉這些狗急跳牆的作法恐怕無濟於事。
■Gold,rabbits and crypto:Venezuela's strange economic plans.
委內瑞拉經濟深陷泥淖多年,百姓為缺糧缺藥及惡性通膨所苦,今年通膨率飆上百分之100萬,230萬人被迫逃離家園淪為經濟難民。總統馬杜洛為對抗這10年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奇招盡出,包括發行「石油幣」(petro)、啟動黃金儲蓄計畫,甚至鼓勵養兔子吃來解決饑荒問題。
馬杜洛政府為突破美國的經濟封鎖,把腦筋動到近幾年爆紅的虛擬通貨頭上,今年2月發行以原油儲備作擔保的「石油幣」,號稱是全球首個由主權國家發行的虛擬通貨。
主權國家首發虛擬通貨
卡拉卡斯當局聲稱,2月「石油幣」ICO(首次代幣發行)募得7.35億美元。若該數字屬實,可登上今年規模第4大ICO,但很難證實委國政府的說法。據英國加密貨幣情報網站Coinschedule的統計,今年透過ICO募集的資金超過200億美元。
區塊鏈研究所(BRI)分析師泰普史考特(Alex Tapscott)指出:「委國政府自稱每枚石油幣都有原油背書,但我們無從印證。」
近來馬杜洛宣布,要將改革後的新貨幣與石油幣掛勾,而且很快就會將石油幣引進國際貿易。
BRI的泰普史考特表示,馬杜洛政府大張旗鼓要自行發行虛擬通貨,讓人忽略委內瑞拉經濟一項更重大的轉變,那就是全世界最熱門的虛擬通貨比特幣,正在這個經濟崩潰的南美國家崛起。
通膨失控法定貨幣成廢紙,委內瑞拉人民只好另尋可保值的資產。追蹤比特幣數據的統計網站Coin Dance顯示,自今年初以來,每周以委國貨幣玻利瓦(bolivars)計價的比特幣交易量暴增58倍。
委國9月啟動黃金儲蓄計畫(Savings in Gold),開放民眾購買黃金憑證,分為1.5公克金條與2.5公克金條兩種規格。委內瑞拉富含石油眾所皆知,該國還自稱擁有全世界第4大黃金礦脈,但目前為止委國連全球前10大黃金生產國都排不上。
鼓勵民眾 黃金儲蓄
經濟學家指出,和發行「石油幣」一樣,黃金儲蓄制度行不行得通,取決政府的公信力。以委國新幣主權玻里瓦(sovereign bolivars)為單位的黃金價值,是由委內瑞拉政府說了算,而非國際市場決定,因此委國人民參不參與,全看他們對政府買不買帳。
為解決委國饑荒危機,馬杜洛總統還突發奇想,去年宣布一項試驗計畫,分發兔子給民眾飼養,大力宣揚兔肉的好處,結果踢到鐵板,連在馬杜洛內閣都成了笑柄。
委國城市農業部長伯納爾(Freddy Bernal)表示,民眾領到兔子非但捨不得吃,還當寵物來養。他說:「必須透過廣播、電視、報紙、漫畫鋪天蓋地宣傳,讓大眾了解兔子不是寵物,是2.5公斤的肉。」
馬杜洛政府為抗惡性通膨頻走偏鋒,今年8月總算回歸正統作法,宣布啟用新貨幣,將面額砍掉5個零,最低工資提高為原有的34倍,並承諾限制燃料補貼。
不過野村證券拉美固定收益策略主管莫登(Siobhan Morden)表示:「這些措施都搔不到癢處,委內瑞拉經濟欠缺規畫,」她說石油幣及黃金儲蓄令人困惑。
(工商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