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怕土耳其! 庫德族與敘利亞和談

2019-01-06 17:31台灣醒報 記者王慶宇╱
為了避免土耳其藉機入侵敘利亞北部,庫德族與敘利亞政府展開談判,商討庫德族在敘利亞...
為了避免土耳其藉機入侵敘利亞北部,庫德族與敘利亞政府展開談判,商討庫德族在敘利亞內部的地位問題。(photo by Wikipedia)
為了填補美國撤軍敘利亞造成的權力真空,庫德族開始與敘利亞政府談判!儘管控制敘利亞北部的庫德族原先是脫離大馬士革當局宣布自治,但阿薩德政權與庫德族皆因為害怕土耳其的入侵,因此決定在俄羅斯的協調下展開談判,避免長期想消滅庫德族的土耳其總統艾爾段藉此入侵敘利亞。
根據《美聯社》報導,在川普宣布撤軍敘利亞後,長期在當地與美軍並肩對抗IS的庫德族頓失依靠,並可能面對土耳其的入侵。土耳其視庫德族的部隊YPG為恐怖份子,更不曾放棄武力攻打庫德族,敘利亞當局亦長年對其進行圍剿。
但隨著IS的崛起,三方在IS帶來的壓力之下暫時停止互相攻打,並與國際聯軍合作對抗IS,也讓庫德族獲得喘息的空間。但川普宣布要撤出駐紮在敘利亞的2, 000名美軍後,各界就十分擔心,這會為土耳其進攻敘利亞境內的庫德族清除障礙。庫德族的主要武裝力量SDF在川普宣布撤軍不久後,就立刻表達抗議,擔心土耳其會發動攻擊。
《法新社》指出,為了避免土耳其假借打擊庫德族的名義入侵敘利亞北部,阿薩德政權決定與庫德族展開談判。SDF的一名高階軍官哈利勒表示,庫德族的統治階層正在跟敘利亞政府朝達成協議邁進,「因為庫德族控制的區域是敘利亞的一部分」。
據了解,雙方在俄羅斯的居中協調下,正在談判庫德族政府的自治形式、庫德族武裝力量的歸屬與定位,和雙方軍隊如何共同協防與土耳其的邊境。哈利勒除了呼籲敘利亞政府修改憲法保障庫德族的權利,也表示不排除將庫德族的武裝力量與敘利亞政府軍合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