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7.4強震與11年前311有關?氣象廳回答驚人:初判是餘震

中時新聞網林毅

日本東北外海16日晚間發生規模7.4強震,深度57公里,引發全球矚目,其中以宮城、福島震度最大,達到「6強」,超過半個本州有感,日本氣象廳初步研判,恐為11年前311大地震餘震,而事實上過去2年也都有實例。

2021年2月13日晚間11點多,同樣是福島縣外海,也同樣發生規模7.4地震,深度57公里,造成85萬戶停電,當時日本氣象廳經過1天的分析後,認為地震原因與地點都雷同,在隔天(14日)定調為2011年的311大地震之餘震,引發熱烈討論。此外,2020年6月25日凌晨4點47分,千葉縣外海發生規模6.1地震,當時也被日本氣象廳認定為311餘震。

當時前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受訪時就指出,以廣義而言,並沒有特別的時間限定,因此若地震發生原因與地點都雷同的話,的確可以稱之為餘震。

郭鎧紋補充表示,台灣921大地震後,車籠埔斷層也曾陸續發生過地震,但台灣因為有補償辦法,超過時間後就不會再定義為餘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