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飼料漲不停 酪農業盼提高生乳收購價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1日在立院受訪時才說,飼料價格到3月底前不會漲,沒想到今天(25日)就傳出國內九大飼料業者預告漲價,每公斤要漲0.5元。不管是酪農、養豬業、或是雞農都一片哀嚎,表示快撐不下去。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農民應有合理的利潤,會再協調飼料業者,同時延長減免營業稅到6月底,減輕成本壓力。

酪農將綜合飼料平均的灑在牧草上,乳牛大口大口的吃了起來,得吃飽飽才有牛奶可以擠,但這每一口的成本卻愈來愈貴,柳營酪農曾仁瀚指出,「玉米漲了快一倍,所以漲價幅度是非常驚人的」、「這個漲價到目前為止我們看不到盡頭,生乳勢必也需要有相對應的調整,不然我們還是會撐不下去。」

烏克蘭是全球第三大玉米供應國,受到俄烏戰爭和covid-19疫情影響,全球海運和國際原物料從去年開始不斷上漲,不只酪農,養豬戶也明顯感受到這波漲勢。

國內飼料絕大部份都靠進口,面對進口壓力,飼料公會中九大飼料廠預告將從四月份調漲價格,每公斤漲0.5元,讓畜牧業者直跳腳,因為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日前才保證過3月底飼料不會上漲,

嘉義縣養豬協會理事長林志達說,「飼料成本直接是一倍以上的價錢。」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他們之前也配合的持續不要來,反應飼料這樣的一個價格,可是現在的一個玉米進口價格,不斷的在上漲,讓他們無法來生存,所以才會有陸續的這樣的一個價格的調漲。」

酪農反應,生乳價格在去年8月份經乳價評議委員會訂定之後,就再沒調過,但過年後飼料成本大漲,平均貴了三成,160多頭乳牛,一個月就要多花40萬,生乳再不漲價,真的不敷成本。

另外,彰化的雞農也表示,蛋雞飼料從原本的每公斤10元漲到16元,蛋價卻一直被凍漲,雞農快撐不下去。

陳吉仲說,「畜牧業者的主要生產成本就是來自飼料成本,所以農民一定要有合理的利潤,所以這個市場的機制它自然而然的,某種程度也會反映出成本上漲,所造成的一個影響。」

農民要怎麼有合理的利潤,陳吉仲沒有明說。只強調會持續與飼料業者溝通,將減免營業稅的時間從4月底延長到6月底,同時趕緊下單購買6月以後的玉米,避免到時候就算有錢也買不到,造成更大的影響。

(民視新聞/林俊明、鄭榮文、李文華 綜合報導)2022/03/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