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鮪魚公會、中正大學產學攜手 促進遠洋漁業永續發展

2021/08/27經濟日報 李福忠

台灣遠洋漁業的規模和捕撈實力,已成為全球貿易關鍵要角,更成為台灣重要的外交產業。但近年來台灣遠洋漁業卻屢遭國際輿論點名,2015年歐盟黃牌、2020年美國勞動部強迫勞動清單、2021年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國際漁業管理改善報告」都榜上有名。

台灣區鮪魚公會理事長林毓志(左)、中正大學社科院院長王安祥(右),進行「以科技完...
台灣區鮪魚公會理事長林毓志(左)、中正大學社科院院長王安祥(右),進行「以科技完善海上人權保護與永續發展:建立以人為核心的遠洋漁業合宜勞動政策」計畫簽約。 李福忠/攝影

如何發展永續漁業與企業社會責任議題(CSR)成為台灣漁業的重要課題。

為能改善遠洋漁業生態的結構性問題,讓台灣漁業朝永續發展,在科技部「2030年跨世代台灣社會發展政策」三年期研究計劃的補助下,國立中正大學提出「以科技完善海上人權保護與永續發展:建立以人為核心的遠洋漁業合宜勞動政策」計畫,與台灣區遠洋鮪延繩釣漁船魚類輸出業同業公會(台灣區鮪魚公會)合作,從「點—線—面」進行多層次的討論與研究,透過學術力量建立利益相關者對話合作平臺,運用大數據與區塊鏈等尖端技術,與產業及勞工協力打造以人為中心的遠洋合宜勞動政策。

台灣區鮪魚公會與中正大學於昨(27)日在高雄海洋局漁民服務中心大禮堂,舉行簽約儀式,由台灣區鮪魚公會理事長林毓志與中正大學社科院院長王安祥代表簽約,包括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水試所、高雄市政府海洋局主秘薛博元、豐群水產協理邱毓傑、總經理特助江惠頌、海員漁民服務中心、中華民國對外漁業合作發展協會、勞務仲介公司等貴賓出席。

包括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水試所、高雄市政府海洋局主秘薛博元、台灣區鮪魚公會理事長...
包括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水試所、高雄市政府海洋局主秘薛博元、台灣區鮪魚公會理事長林毓志、中正大學社科院院長王安祥、計畫主持人中正大學劉黃麗娟副教授等產官學、仲介機構代表、NGO代表手舉標語共同宣誓,將努力促進遠洋漁工人權,帶動台灣遠洋漁業永續發展。 李福忠/攝影

雙方將運用學術界的數位科技,落實海上人權保護與永續發展:建立以人為核心的遠洋漁業合宜勞動政策計畫,台灣區鮪魚公會成員春億漁業、進春漁業、泓源漁業、佳春漁業、春佑漁業、啟裕漁業、連鴻漁業等漁業公司率先投入計畫,提供9艘遠洋漁船作為計畫實踐場域,以產學攜手建立具有社會共識基礎的遠洋漁業合宜勞動政策。

未來將盤點利害關係人需求、建立勤務與安全管理系統、建立以證據為基礎的海上勞務管理。運用行動研究,從結構上扭轉遠洋漁業供應鏈的壓迫效應,將剝削鏈轉變為透明、可問責、可追蹤及可監測的外籍船員公平僱用與合宜勞動管理系統,確保外籍船員享有公平勞動與合宜工作,而經營者及管理者亦能透過預警以及透明的資料,建構勤務與安全管理系統。

現場展示採用生物辨識技術(如人臉辨識的方式),進行差勤管理,讓台灣遠洋漁業可建立...
現場展示採用生物辨識技術(如人臉辨識的方式),進行差勤管理,讓台灣遠洋漁業可建立完善的工時與休假記錄與制度。 李福忠/攝影

希冀運用數位科技記錄並分析海上過勞、霸凌及職安等問題,為台灣遠洋漁業建立一套透明可稽核的聘僱管理模式,翻轉台灣遠洋漁業的血汗污名,逐步引領我國三大洋遠洋鮪延繩釣漁船進行遠洋漁業轉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