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趨緩遠洋漁業復甦 東港深水碼頭迎來首艘返鄉大船

中時謝佳潾

全球疫情延燒2年,台灣遠洋漁業深受影響,直到今年開春才復甦有感,東港漁港也漸漸展現國際大港的氣勢,除陸續有船隻出入外,深水碼頭在完工後終於迎來首艘返鄉大船「東鴻899號」,船主樂道,終於不用再寄人籬下了。


「東」船是CT6大船,噸位重達492公噸,是目前進到東港的最大艘漁船,船主林家宇指出,東港雖是遠洋漁業重鎮,但長年來東港漁港的水深僅3.5米,只能停泊CT4以下、未滿100噸的漁船,所以他的船只能泊靠高雄小港,而他的公司在東港,一來一往間很不方便。

「直接回家的感覺真好!」林家宇開心道,當東港漁港的深水碼頭完工後,他除不用再寄人籬下外,拍賣價也可能會提高,因為他的船是運搬船,漁獲價格是委託船東與廠商協調,他們都是東港在地人,減少了北上高雄的成本,價格會好談一點。

不過他也建議,東港漁港既然有深水碼頭,當中的配套也不能少,如停泊位的規畫很重要,同噸位的漁船停在一起,在管理上會比較方便,同時也比較安全,畢竟大船移動不方便,若與小船停在一起,在航行上會有安全疑慮,而大船的泊位愈近出入口愈好。

「漁民的建議都在規畫中。」對此,東港區漁會總幹事鄭鈺宸指出,東港漁港的腹地確實不大,目前正向漁業署爭取擴大遠洋漁船停泊區,未來希望能像高雄一樣,有專責的卸貨及補給區,而這些需求要有實際的經驗與數據來反映,所以漁港建設的配套正努力中。

她說,東港漁港深水碼頭前年底提前完工後,卻遇上疫情加劇,在雇用外籍移工等問題下,許多船隻出不去也進不來,遠洋漁業受創嚴重,深水碼頭更幾乎停擺近1年,難發揮其作用,終於在今年開春後感受到漁業漸漸復甦,「東」船的返鄉是個好預兆。

東港漁會表示,深水碼頭可容納1000噸以上的CT8大船,屆時漁獲量大增也提高交易額,以過往年均交易額30億計算,可望再增10億,加上大船作業需要較多人,也會增加就業機會,且因量大、卸貨時間長,東港漁港會變成24小時作業不間斷的不夜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