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事加劇通膨 葉倫:美經濟不至於衰退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勞工部數據顯示,美國二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七.九%,創四十年新高紀錄,而這只是反映烏俄戰爭前的通膨程度。美國財政部長葉倫指出,俄國入侵烏克蘭將使物價壓力惡化,美國可能再經歷一年「令人非常不安」的高通膨,不過不至於經濟衰退。

幾個月前葉倫預測,隨著供應鏈瓶頸化解,美國通膨可望在二○二二年底下降至三%。她十日接受美國財經媒體CNBC專訪時說,烏俄戰爭引發許多不確定性,「我認為將加劇通膨。至於今年下半年將如何,我不願精確預測;不過,我們可能看到再一年令人非常不安的高通膨數據」。

高盛集團經濟學家指出,由於節節上升的油價以及烏克蘭戰爭引發的其他衝擊,將美國今年經濟成長預測從二%下調至一.七五%,並警告明年美國有高達三十五%的機率恐陷入衰退。

有信心Fed能達成經濟軟著陸

葉倫則表示:「我們擁有良好、強勁的經濟,勞動力市場和未來的商業活動前景良好。我們需要解決通膨問題,但我預計美國不會出現衰退。」她有信心聯準會(Fed)能達成經濟「軟著陸」,抑制通膨而又不引發經濟衰退。

美制裁 已衝擊中採購俄石油能力

葉倫也說,對俄國的金融制裁正限制中國採購俄國石油的能力。她指出,北京沒有「實質抵銷或減輕施加在莫斯科的制裁壓力;我的感覺是,以美元及歐元從事交易的中國金融機構對制裁的衝擊感到憂心」。

她表示,由於制裁,俄國現在正經歷嚴峻的經濟萎縮,長期而言,美國對先進半導體與其他技術的出口管制將對俄國經濟增長造成負面影響。葉倫說,美國財政部持續將更多俄國菁英列入其制裁與資產凍結的清單上,並與西方盟國合作,考慮進一步的制裁。不過她也表示,不會期待西方盟國跟進美國,禁止俄羅斯燃料進口,因為他們替代的供應來源較少,而做為石油淨出口國的美國,對俄國能源的依賴較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