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挺烏強度 土耳其「封鎖黑海」將禁俄烏軍艦進入

 2022/02/2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大舉進攻烏克蘭,引發國際高度關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國土耳其27日首度用「戰爭」來稱呼俄羅斯的入侵行動,並明確表示將執行限制海軍船艦進入黑海的公約。

俄羅斯24日起大舉入侵烏克蘭,但先前土耳其總統艾多根(Recep Tayyip Erdogan)和其他官員都是以「軍事行動」來代稱俄羅斯的軍事行動,昨日土耳其外交部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則首度以「戰爭」來定調俄羅斯的軍事行動。

外媒引述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土耳其分社(CNN Turf)的報導指出,卡夫索格魯明確表示,現在已不只是幾起空襲而已,烏克蘭已經進入戰爭狀態,並指土耳其將執行《蒙特勒海峽制度公約》。他也表示不管是俄羅斯或烏克蘭,都適用蒙特勒公約,並提到公約的第19條規定了一個例外情況,允許交戰國的船隻可返回其港口。

於1936年制定的《蒙特勒海峽制度公約》內容指出,土耳其擁有達達尼爾海峽及博斯普魯斯海峽的控制權,兩道海峽由西向東,依次連接地中海、馬爾馬拉海和黑海。土耳其有權在受到威脅或戰爭期間限制軍艦和商船通行。至於他國發生戰爭而土耳其中立時,海峽對交戰國的軍艦關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