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船缺工 漁業署首開放資深外籍船員參加幹部訓練

孟昭權 陳奐宇 陳顯坤/高雄報導 發布時間:

 近海及遠洋漁船缺工問題普遍,從普通船員一路延伸到幹部船員,為穩定產業運作,漁業署今年首次試辦讓可中文溝通的資深外籍船員,參加台籍幹部船員訓練課程,讓普通外籍船員有機會升任幹部,希望未來能透過這樣的方式緩解缺工。

船員在輪機實作工場內,聽老師解說設備操作,這是漁業署在高科大旗津校區為台籍船員開設的二等輪機長訓練班,但今年學員中,多了一位在近海漁船工作9年的資深印尼籍船員,為的是未來有機會升任幹部。 

印尼籍船員WARMIN表示,「比較好啊,(薪水)比較多。」WARMIN同船台籍同事提到,「他還可以去理解說,我們這堂課,主要是在操作什麼樣的機械,然後可以對船上有什麼幫助。」

近海及遠洋漁船長期缺工,雖業者能引進外籍船員補充,但多是擔任普通船員,因為幹部船員需經過訓練及考照,但國人上漁船意願低,很多人考照後不願上船,導致缺工問題持續。

台灣遠洋魷魚暨秋刀漁船公會總幹事施教智說,「台籍的船員還是沒有辦法補充上來,雖然這幾年來漁業署有在推廣,比如說(上船)半年給你50萬(獎勵),還是沒有辦法解決我們的船員荒。」

台灣大約有一萬多名外籍漁工,漁業署去年原想為外籍船員開設一等管輪班,但受疫情影響沒開成,今年便首度開放讓資深外籍船員,參加台籍船員的訓練班。

漁業署遠洋漁業開發中心主任吳信長說,「雇用的外籍漁工來台灣也很久了,甚至也變成熟手,他們或許技術上沒有問題,但是就是缺訓練跟缺證照。

透過訓練,及配合未來相關法規調整,讓外籍船員有機會成為幹部、有更好的收入,也成為其他外籍船員的前景、留住人才。漁業署表示若試辦成效良好,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來穩定產業人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