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加入CPTPP 蘇貞昌:盼成農業轉型升級新動力

 

台灣去年申請加入CPTPP行政院蘇貞昌今天表示,因應可能對農業、農民產生的衝擊,須持續加速稻米產業結構調整、推動地產地銷等,也盼加入CPTPP的外部競爭壓力,能轉化為促進農業轉型升級的新動力。

農委會今天在行政院會報告「全面推動綠色環境給付」,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主持政院會後記者會時轉述,蘇貞昌會中指出,已經核定新一期的「綠色環境給付計畫」,111年至114年,預計4年投入新台幣400億元。

蘇貞昌指出,綠色環境給付政策,透過農業環境基本給付,民眾只要農地農耕,就給予獎勵,另對於配合政府政策,將稻田轉作為「黃小玉」等具進口替代性或外銷潛力作物者,以及採取有機、友善耕作或可溯源產銷履歷的農民,以堆疊加值方式,使其獲得更多的獎勵。

他說,這樣可以穩定農民收益,對促進農業結構調整、提高民眾食品安全及國家糧食安全、確保農業永續經營,皆大有助益,而對促進節約農業用水、淨零碳排等永續目標,也都非常重要。

另外,為保障稻農權益,蘇貞昌說,他已核定自今年第1期稻作起推動「水稻收入保險」,所有21萬餘戶稻農一律納保「基本險」,保費由中央全額負擔、補助。


蘇貞昌表示,政府用相當以往每年投入在稻田天災現金救助的經費,約新台幣3億元,提供基本保障,並將保障範圍,從天然災害擴大到疾病與蟲害等風險。


另外,他說,想確保收入高於成本及合理利潤的稻農,政府也提供「加強險」,可讓農民依需求自行決定投保,保費由中央補助一半,農民最低只要繳交1成保費,保單即可生效,當減產達5%時,即可獲得理賠,且災損越多,所獲理賠額度就越高。


蘇貞昌表示,這樣的保障結果,已相當或優於繳售公糧,將有助降低繳交公糧的依賴,提升稻米競爭力,並可加速擴大農業保險。

為了因應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可能對農業、農民產生的衝擊,蘇貞昌說,除持續加速稻米產業結構調整外,請農委會積極持續推動「地產地銷」,即在地生產、在地銷售、建構完整冷鏈、拓展國際市場,以及持續擴大農業保險等措施。


他說,期待能將加入CPTPP的外部競爭壓力,轉化為促進台灣農業轉型升級的新動力,也讓台灣農產品更有競爭力、更能走向國際,為農民創造更好的收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