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油價飆升 農委會研議補貼遠洋漁船用油

高雄前鎮漁港,遠洋漁船漁獲量占全台遠洋漁業產量近八成。圖/海洋局提供

高雄前鎮漁港,遠洋漁船漁獲量占全台遠洋漁業產量近八成。圖/海洋局提供 

國際油價逼近140美元,國內遠洋漁船捕魚範圍遍及三大洋,在世界港口販賣魚貨並補給修整,加的油是國際油價,相對國內沿近海漁船加的油是國內油價,且有漁業署的漁船用油補貼,國內油價相對平穩,近期農委會漁業署正研議是否補助遠洋漁船用油。

台灣是遠洋漁業大國,有1100艘遠洋漁船,通常以大型遠洋漁船為主,使用鮪延繩釣、鰜鮪圍網、魷釣和秋刀魚棒受法等方法來進行捕撈作業;作業漁場遍佈世界三大洋區,以及全球超過30個國家的專屬經濟海域,近3年平均年產量約50多萬公噸,一年產值400億元。


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表示,國際油價對我國遠洋漁業造成壓力,如何使產業正常維繫,國內沿近海漁業,漁業署有提供漁船用油補貼,但遠洋漁船在國際海域捕魚,很少享受到國內相對平穩的低油價,加的都是國際油價。


陳添壽表示,是否會補貼遠洋漁船用油目前漁業署正在規劃中,要從整個產業面向去規劃,這次烏俄戰爭幾乎是第三次能源危機,油價攀升,帶動物價上揚,因此現在看來,很多東西(價格)都撐不住,因此,遠洋漁船方面,確切的方案農委會正在研議。


陳添壽說,台灣有1100艘遠洋漁船,有六七成在作業,這遠洋漁船一艘船每次加油都要加上百萬元因此農委會要整體衡量,包括是否補貼用油價差,或者行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