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趕走巴勒斯坦社區 引入猶太人 以色列在東耶路撒冷的「種族清洗」

 2022/03/15陳韋綸苦勞網特約編輯

3 月 10 日,東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居民發起大罷工,反對以色列當局將拆遷賈貝爾.穆卡貝爾(Jabal al-Mukabir)社區 800 戶家庭的計畫。巴勒斯坦人民將以色列當局的拆遷計劃斥為「種族清洗」,人權團體也批評驅逐被佔領區的民眾違反國際法。

以色列當局計劃拆除賈貝爾.穆卡貝爾的巴勒斯坦人住宅,把土地拿去興建 500 戶猶太人社區住宅以及商業中心。類似拆除行動也發生在被佔領的西岸與東耶路撒冷其他巴勒斯坦社區,最著名的便是謝赫.賈拉社區(Sheikh Jarrah)。多年來,以色列非法屯墾者向法院興訟,主張擁有巴勒斯坦居民房屋的所有權。

目前謝赫.賈拉社區約 3 千多名的巴勒斯坦人,在這裡還是約旦領土時便長居於此。在 1967 年以色列佔領東耶路撒冷後,大舉驅趕市內的巴勒斯坦人民,拆毀他們的住宅並禁止興建新屋。

2021 年 5 月,以色列地方法院判決謝赫.賈拉社區 6 個巴勒斯坦家庭限期搬遷,但巴勒斯坦人堅定拒絕。謝赫.賈拉社區的反迫遷抗爭,獲得西岸與加薩走廊的巴勒斯坦人民,以及國際社會的支持。2021 年 11 月,以色列最高法院向謝赫.賈拉社區提出一項「妥協協議」:巴勒斯坦居民需支付象徵性的兩年租金,以換取未來 15 年「受保護租戶」的身份,條件是承認以色列對於自己房屋的所有權。但這項協議被巴勒斯坦人一致拒絕,當地住戶發表聲明抵制協議根本缺乏制度性的保障,更批評以色列司法部門迴避責任,「強迫我們在接受協議或者被驅逐之間做選擇。我們拒絕為他人犯行負責。」

然而,以色列當局與非法屯墾者驅逐、鎮壓東耶路撒冷巴勒斯坦人民的行動,近日有升的跡象。2 月,以色列極右翼的「猶太復國主義宗教黨」議員格維爾(Itamar Ben Gvir)刻意在謝赫.賈拉社區扎營,宣稱要設立臨時辦公室,結果引發上百名巴勒斯坦人包圍帳篷,以色列出動軍隊以橡膠子彈和催淚彈鎮壓示威者,導致 31 人受傷、至少 13 名巴勒斯坦人遭逮捕。

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統計,今年(2022)截至 2 月 21 日,以色列軍隊在被佔領西岸的行動至少造成 8 名巴勒斯坦人死亡,800 多人受傷。以色列人權團體「B'Tselem」報告指出: 2021 年,以色列在佔領土地上摧毀了 295 棟巴勒斯坦建築,導致 895 名巴勒斯坦人無家可歸,其中有 463 人是未成年。

絕大多數國家不承認以色列對於東耶路撒冷的主權。根據國際法,以色列作為佔領勢力,不得改變被佔領地區的現況,對於被佔領地區也沒有司法管轄權,然而以色列至今已引入 20 萬名居民,並持續迫遷巴勒斯坦人進行非法屯墾。

今年 2 月,國際特赦組織發佈報告表示,以色列對巴勒斯坦的作為已構成種族隔離。報告指出,自以色列 1948 年建國以來,一直奉行維持猶太人霸權的政策,致力於限制巴勒斯坦人口數量並限制他們的權利。以色列掠奪巴勒斯坦人的土地與財產,對巴勒斯坦人實施迫遷、嚴格行動限制、拘留,甚至殺害,且拒絕給予巴勒斯坦人民公民權,一連串暴行已構成國際法所定義的種族隔離系統,呼籲立即展開調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