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增溫 我GDP陷保4戰

 

俄烏戰爭至今已達半個月,隨著戰事時間拉長,對全球經濟的衝擊也逐漸擴大。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十日表示,將調降全球經濟成長預測;此外,我中央銀行也說,若油價持續飆漲,恐使今年的經濟成長率下降○點三至○點四個百分點。主計總處上月預估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為百分之四點四二,以央行預估減幅來看,GDP成長率將面臨「保四」保衛戰。

IMF元月才因為Omicron變異株衝擊,把二○二二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測調降至百分之四點四。喬治艾娃說,IMF預定下月公布最新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將包括「我們對成長預測的下修」。

喬治艾娃表示,戰爭與制裁,包括美國禁止俄國石油進口,都對全球經濟產生影響,導致能源成本飆漲,以及小麥、肥料、金屬等主要商品價格上揚,如此一來,會再度推高已飆升的通膨。

她說:「大家都看到(戰爭)可怕的傷亡,奪走了人命,民眾受苦,難民大幅增加;除此之外,經濟方面也蒙受重大損失。」她表示,除了烏克蘭的損失,西方國家對莫斯科的制裁也會造成俄羅斯經濟「劇烈緊縮」。

喬治艾娃指出,因盧布大幅貶值,民眾購買力下降,俄國正「步入嚴重經濟衰退」,債務違約不再是「遙不可能的事」,但不是因為俄羅斯沒有錢,「而是無法動用」。俄國遭受前所未有的制裁,難以將其在IMF的準備資產,也就是「特別提款權」,轉換成貨幣。

國內方面,立法院經委會十四日邀央行、國發會、經濟部、財政部等部會就「俄烏戰爭影響全球能源與原物料供需,對我國之衝擊與政府因應之道」進行專題報告。央行在報告中指出,台灣與俄國經貿關係並不緊密,對俄烏曝險部位不大,俄烏衝突對台灣經濟影響溫和,金融業曝險尚在可控制範圍,但帶來的通膨壓力則較大。

央行認為,台灣自俄羅斯進口以礦產品與基本金屬為主,但因採購來源多元,若俄遭國際制裁而被禁止輸出相關產品,對台灣影響相對有限。不過,若戰爭持續加劇,各國對俄國制裁範圍擴大,恐影響全球消費及投資信心,抑制全球景氣復甦力道,將可能透過貿易與供應鏈間接影響台灣。


央行說,假設其他條件不變之下,今年布蘭特油價由主要機構二月預測的每桶八十三美元漲至一一○美元,估計可能會使今年經濟成長率下降○點三至○點四個百分點,並可能使今年國內通膨率增加○點五至○點七個百分點。


此外,央行指出,俄羅斯遭國際制裁的影響範圍廣泛,如美國宣布禁運俄羅斯石油,且烏克蘭為東歐的穀倉,可能造成原油及穀物等大宗商品供應受阻,價格大幅上漲,使高度仰賴大宗商品(如原油、 小麥、黃豆等)進口的台灣,面臨能源及食物類價格攀升,加劇國內通膨壓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