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捷G07清朝遺跡 捷工局:保留難度高

 2022/03/27 

〔記者周敏鴻/桃園報導〕臺灣考古學會發起「一人一通電話」打給桃園市政府,爭取桃園捷運綠線G07站工地發現的清朝鐵道遺跡「現地保留」,學會理事長江芝華昨說,若依市府規劃以數位掃描、翻模、提取來留下紀錄,遺跡實體就會消失;市府捷運工程局總工程司張俊雄表示,遺跡面積約一千二百平方公尺(三六三坪),沒有改線空間,現地保留的難度極高。

桃捷綠線G07站工程於台鐵桃園車站附近施工時,挖到以鵝卵石鋪成,長約八公尺、寬約四公尺,初判具有固定鐵軌功能的清朝鐵道遺跡,還有日治時代的鐵道遺構包括二爪磚、鐵路基座等,捷工局為避免施工造成文資發掘阻礙,去年八月九日起停工迄今,預計四月間可完成清朝鐵道遺跡的數位掃描、翻模、提取等工作後,就會恢復施工。

民團發起一人一通電話 向市府請命

江芝華認為,日本、歐洲若在開發過程發現有價值的遺跡,多是現地保留並設法融入建設的設計之中,況且G07站工地發現的清朝鐵道遺跡可能只是起點,未來台鐵地下化施工過程可能會發現更多遺跡,市府應該要廣邀各方意見,朝變更捷運工程設計,設法讓鐵道遺跡進入古蹟、歷史建築指定登錄程序,以永久保留珍貴的文化資產。

張俊雄表示,捷工局發現清朝鐵道遺跡後,送交「發掘與保存、活化計畫」到文化局,再依據桃園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議並提出建議,進行遺跡的翻模等處理方式。

G07站是地下化車站 無空間可改線

張俊雄說,因G07站是地下化車站,左右兩側都沒有空間足以改線,現地保留難度極高,原定二○二六年完工的期程,受到文資處理、營造環境缺工、缺料等問題,恐須延後;本月五到十三日進行十場次現地參觀活動已結束,未及想參與者可到軌道願景館觀看資料影像。

1 則留言:

  1. 從六和畢業十多年了
    想不到燕子老師仍如此熱心於教學 真的是六和難得的好老師
    很高興被老師教過 也希望老師能繼續保持教學的熱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