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全球現糧食危機 俄烏戰爭成壓倒最後一根稻草

 

【時報-台北電】目前全球糧食正走在供應危機的開端,除了先前的新冠疫情和燃料價格上漲之外,烏克蘭戰爭也成為最新的推動因素。運送糧食到全球個地方,在先前已經出現運輸問題,戰事更讓問題更加惡化。

但是另一種微妙關係是糧食與肥料之間的連結,肥料是農作物走向高產量和高品質的關鍵。農作物依賴良好的營養供應來提供高收成和高品質(也包括水、陽光和良好的土壤),在現代農業體系中,這些成分都來自人工肥料。空氣中含有78%的氮氣,這種氮氣與大多數製造氮肥所使用的氮氣來源相同。

然而從空氣中把這些氣體放進一袋的化學肥料則需要大量的能量。將氮和氫轉化為氨,也是製造化肥的關鍵步驟。農業系統的肥料投入是作物生產的最大的單一可變成本之一。在肥料投資時,農民必須透過收穫時賺取的價格來平衡這種投資。

烏克蘭當前的軍事衝突,引出石化燃料的上漲,直接影響到化肥的價格。而聯合國農糧組織(FAO)的食品價格指數在2月創下歷史新高,而2月的數據也只是部分地反映了軍事入侵的影響,一些價格的上漲效果將被推遲。而較高的化肥價格將迫使農民要在收成時同等提高農作物價格,或者就減少化肥的使用。收割後糧價的上漲,將加劇經濟中的通膨壓力。

俄羅斯和烏克蘭除了是歐洲大糧倉之外,也是化肥及其原料的生產國。歐洲最大化肥生產商和供應商挪威企業Yara在烏克蘭生產大量化肥產品。因此當西方對俄國貿易減少,以及烏克蘭供應的中斷,將為化肥生產和供應多增加一層壓力。

俄羅斯在全球氮肥產量中佔了將近十分之一,俄羅斯也擁有相當多比例的磷肥和大約全球3分之1的鉀肥產量,儘管在許多情況下,這些肥料並不是應用於土壤施肥,能源成本也要低得多,因此對產量和糧食生產的直接影響也會較小。

俄國總統普丁一直明確地將化肥貿易的中斷與即將到來的食品價格飆升連繫起來說明。俄羅斯也剛剛宣佈,暫停向西方出口化肥。由於俄羅斯的化肥主要銷往巴西、中國及美國,將影響到全球穀物供應。

烏克蘭本身也是巨大的農業生產國,向全球市場供應著大量的穀物和食用油(佔世界小麥供應12%,是世界最大的葵花仔油供應國)。因此當烏克蘭的許多農作物即將播種,或者已經播種的地下作物預計要施肥和施用殺蟲劑之際,戰爭對環境的破壞,將給今年的收成帶來更大壓力,並導致糧食價格上漲。埃及、土耳其和孟加拉國尤其面臨烏克蘭和俄羅斯穀物供應減少的風險。

另外,許多穀物糧食也將會加工作混合做成為牲畜的飼料,因此也將進一步影響到肉類的生產和供應。(編輯整理:張朝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