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縣打造智慧漁場 遠端科技有效提高育成率

 記者陳致愷/嘉義報導

台灣寶蝦養殖場今天舉辦遠端科技成果發表會,嘉義縣長翁章梁到場見證科技漁業發展/嘉義縣府提供
台灣寶蝦養殖場今天舉辦遠端科技成果發表會,嘉義縣長翁章梁到場見證科技漁業發展/嘉義縣府提供


嘉義縣政府輔導漁民成立智慧養殖漁業聯盟,並在台灣寶蝦養殖場建立示範產域,今(9)日上午在該漁場舉辦成果發表會,現場示範透過遠端科技控制養魚環境,未來將是漁民一大福音,不僅省時、省工,也能有效提高育成率。

為持續推動科技漁業,嘉義縣政府去年遴選15位漁民成立智慧養殖漁業聯盟,由專家團隊帶路深化輔導,補助智慧設備生產,並於台灣寶蝦養殖場建立標竿示範產域,委託海洋大學及嘉義大學團隊每月到漁場檢診,提供諮詢服務及生產決策,讓更多漁民觀摩學習,加速智慧養殖拓展。

今天上午在寶蝦漁場舉辦成果發表觀摩會,嘉義縣長翁章梁在漁業署副署長林國平、義竹鄉長黃阿家、縣議員蔡瑋傑、養殖場經營者陳泓碩、海大水產系教授冉繁華博士陪同下,見證科技漁業發展。

業者陳泓碩也現場示範手機遠端操控關閉抽水馬達,他說不管在哪裡,甚至在國外也可以一機搞定,相當方便,物聯網紀錄感測數值和養殖工序,搭配專家團隊的建議,可以達到省工、穩定水質、節能、精確投餌、降低重大風險與災損,提升水產物育成水率等效益。

陳泓碩表示,投入智慧養殖有很多好處,過往漁民都以經驗判斷水色,若經驗不足判斷錯誤往往導致魚蝦死亡,損失財產,智慧科技能提前一週提醒未來水質變化提早因應,很大程度避免風險提高存活率,也有效降低成本1到2成,每個月每公頃電費約減少5000元,多更多時間陪伴家人。

翁章梁說,透過遠端科技控制養魚環境,是漁民的一大福音,除省時、省工,也提高育成率,是從過去到現在養殖技術的突破,政府、學界輔助漁業往智慧發展,改變台灣養殖生態,這是必須走的一條路,也是台灣漁業的革命!

台灣寶蝦養殖場目前已建置較完整的智慧養殖系統,包括水質監測設備、微氣象站、智慧電箱、監控攝影、戰情室等,藉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技術,漁民只要透過戰情室或手機等移動裝置,就可以科技掌握全天候的水質及微氣候的感測監控及警告,聯動智慧電箱自動控制水車、抽水馬達及投餌機。

縣府農業處指出,養殖漁業近年面臨許多挑戰,包括極端氣候、人口高齡化、缺工、育成率不穩、養殖技術傳承不易等問題,為使傳統創新升級,也提升漁民收益,縣長翁章梁於108年宣布推動智慧漁業,結合中央資源補助漁民購置智慧設備,3年來縣內已有25位漁民在30多處漁場導入智慧養殖技術。

海大水產系教授冉繁華說明,智慧科技有助漁民提高養蝦活存率,從原本3成到現今8成5,另較高價的黃金鯧也從過去5成提高到8成以上,拜縣府補助輔導之賜,建立完整資訊的戰情室,可讓學者端提早得知資訊即時告訴漁民如何處置。

另,縣府今年也編列經費1,800萬,補助農漁民一半的裝設經費,最高補助達100萬元,已於3月4日公告受理,申請期限至11月底,將於6、9、12月分批審查,也將繼續聘請專家團隊長期進入漁場提供諮詢。

養殖業者陳泓碩現場示範遠端關閉設備/嘉義縣府提供
養殖業者陳泓碩現場示範遠端關閉設備/嘉義縣府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