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產救烏克蘭和油價?沙烏地:打葉門也要用掉鉅款

新頭殼newtalk | 洪聖斐 編譯報導發布 2022.03.25 |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國際油價隨之飆升。西方國家紛紛望向2014年曾經大規模增加開採原油、重創俄羅斯經濟的沙烏地阿拉伯。然而,沙烏地這次可能不會幫忙,原因是他們介入葉門內戰已經第7年,戰事仍未有終結的跡象,自己也要用到驚人的經費。

2014年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首度入侵烏克蘭、併吞克里米亞。沙烏地阿拉伯與美國聯手增加開採原油,讓國際原油價格半年之內腰斬到一桶50美元,使貨幣與原油掛鉤的俄羅斯遭到慘重打擊。8年後的今天,國際社會再度期待沙烏地阿拉伯出手。然而時移勢易,沙烏地阿拉伯也有自己的盤算。

身為西亞區域強權的沙烏地阿拉伯,晚近不斷在敘利亞內戰與葉門內戰中,與另一個區域強權伊朗各自扶持親己的勢力,進行代理人戰爭。2015年沙烏地阿拉伯王室更迭,新王儲賓‧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涉嫌指使殺害美籍沙裔的《華盛頓郵報》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美國雖不便直接制裁他,但雙方關係明顯疏遠。

沙烏地阿拉伯對葉門的軍事行動已經釀成人道危機,美國也於2021年撤回對沙烏地阿拉伯在葉門行動的支持。為了讓人道救援管道暢通,美國還在恐怖組織的黑名單中刪掉伊朗力挺的葉門反抗軍「青年運動」(Huthis)。這些都讓沙烏地阿拉伯無法接受。

沙烏地阿拉伯分析師歐泰比(Najah al-Otaibi)指出,烏克蘭危機對沙國而言不啻是天賜良機,讓沙國可以反過頭來對美國等西方國家施壓。除非美國再次將「青年運動」列入恐怖主義組織黑名單,否則沙國不會增加開採原油。

沙烏地阿拉伯本週加大了力度宣稱,鑑於葉門叛亂分子最近對其石油設施發動襲擊,沙國「不會對全球原油短缺承擔任何責任」。

牛津大學研究員肯道爾(Elisabeth Kendall)分析,沙國這種語氣較之以往更加危言聳聽,可以被視為向西方放話:想要沙烏地阿拉伯配合,那就要按照沙烏地的條件來處置葉門叛軍。

肯道爾指出,「在軍事上,戰爭(葉門內戰)現在處於僵局,『青年運動』仍然控制著大片領土。...據估計,這場戰爭每週使沙烏地阿拉伯損失約 10 億美元。」

葉門「沙那戰略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阿爾伊仰尼(Abdulghani al-Iryani)則指出,沙烏地阿拉伯領導的聯軍已將這場內戰轉化為消耗戰,耗盡參戰各國所有的軍事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