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糧價飆升 印尼加入限制糧食出口行列

 印尼9日(周三)宣布緊縮棕櫚油出口,以抑制國內烹煮油飆漲的情況,這也凸顯俄國入侵烏克蘭使糧食危機日趨惡化,愈來愈多國家為了確保國內糧食供應而紛紛祭出出口禁令。

印尼貿易部長盧特菲(Muhammad Lutfi)宣布棕櫚油出口限制,旨在平穩國內烹調油價格,盼維持在消費者能負擔的水準。

身為全球最大棕櫚油生產與出口國,印尼進一步限制該國棕櫚油出口,自周四起,企業必須將預訂出口的棕櫚原油提撥30%於國內銷售,高於原先規訂的20%,預計此令將實施至少6個月。

孟買蔬菜油經紀商Sunvin Group研究部主管巴加尼(Anilkumar Bagani)表示,新措施將使全球市場每月減少大約10萬噸的棕櫚油。

俄烏衝突已威脅全球穀物生產、食用油供應與肥料出口,這使基本商品價格狂飆,一如能源市場呈現的危機。今年以來棕櫚油價格已狂飆逾50%。在印尼宣布此令後,馬來西亞棕櫚油期價上揚至歷史新高。大豆油價格也站上14年高點,今年累漲近四成。

烏克蘭周三宣布,到年底前禁止多項農產品出口,包括大麥、糖、肉品。塞爾維亞也宣布自周四起暫停玉米、小麥、麵粉、烹飪油等產品出口,俾以減緩國內物價上漲。另外匈牙利上周已下令禁止所有穀物出口。保加利亞則提高國內穀物儲備量,並考慮限制出口。 

1 則留言:

  1. 世界地球村現今已不是口號了,俄烏戰爭,讓世界上許多地方都備受波及,造成糧食不足,糧價大漲的窘境,戰爭讓兩國都損傷慘重,也讓其他國家的經濟有所波動。2063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