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發燒!冰川消融觸發地震頻繁


氣候暖化下造成冰川快速消融,使大量淡水進入海洋,解壓效應進而造成地震頻繁。圖:台視新聞
氣候暖化下造成冰川快速消融,使大量淡水進入海洋,解壓效應進而造成地震頻繁。圖:台視新聞

氣候變遷,也許大部分的人都聽過,卻不見得知道它正在發生。全球暖化導致南北兩極,和喜馬拉雅山冰川快速消融下,也觸發驅動地震,中研院地球科學所從2005年起就觀測到,喜馬拉雅山周邊已經發生了8次,規模7以上的強烈地震,加上北極地區的氣溫上升速度,更是全球平均值的2倍,全球暖化加劇,帶來不只是溫度變化,進而也提高地殼的活躍性,造成地震活動更為頻繁。

地球暖化影響 驅動發生強烈地震

南極冰層出現巨大裂痕,坍塌的冰緣碎裂成浮冰,全球暖化速度驚人,有學者認為板塊運動,是地震發生的成因,但氣候暖化下,造成地球冰川不斷縮水,也誘發周邊地區地震,根據科學進展期刊,研究團隊運用衛星觀測資料,發現過去40年來,兩千公里長的喜馬拉雅山脈冰川,融冰速度已經是本世紀初的兩倍,過去40年,冰川大幅減少四分之一的冰。

研究也顯示在1975年到2000年喜馬拉雅山,每年有40億萬頓的冰川消失,不過最近20年比上一個20年融冰量整整多出一倍,每年有高達80億噸的冰川消失,而冰川的消融,使得喜馬拉雅山脈的荷重突然減輕,觸發了下方地殼頂面的回彈,進而產生向上的垂直應力,打破地殼的均衡和表層的負載平衡,驅動了附近地區發生強烈地震。

冰川消融海平面升高 觸動地牛頻翻身

中研院地球科學所從2005年開始,就觀測到喜馬拉雅山已經發生8次規模7以上的強烈地震,其中有4個在靠近中國大陸四川和西藏邊界,另外1個則是靠近尼泊爾、巴基斯坦與阿富汗,震央分布地點相當平均,統統都在冰川覆蓋融化的區域,因為冰川消融速度快,造成解壓效應,進而造成地震頻繁的情況,難逃氣候浩劫的,不只喜馬拉雅山上冰川,全球暖化下,南北兩極融冰速度也有加快的趨勢,特別是北極地區,氣溫上升速度是全球平均值的2倍。

根據美國NASA衛星數據顯示,從20002年開始,格陵蘭每年消失的冰緣達到2870億噸,換算起來大約有1億1360萬個奧運泳池的水量,科學家估算大約3600億噸的融冰,就足以讓海平面上升1毫米,專家也發現地球地殼,因為載重增加產生變化,地震會更加頻繁,格陵蘭附近的冰島,在今年2月就曾經1週內發生1萬起地震,最高紀錄甚至月震4萬次。

氣候變遷危機重重 如何應對成關鍵

氣候暖化影響層面廣泛,一份由冰島大學和盧森堡大學兩校學者合作研究指出,受到暖化影響,冰島最大的冰帽,在過去百年來,已經融化10%,地殼上冰的重量減輕後,原本被壓抑住的地殼活動,變得更加活躍,對於地球來說,未來因為暖化,還會有更多的冰雪消融,也許會帶來頻繁的強烈地震。

冰川作為地球空調的存在,如今快速消融,使得大量淡水進入海洋,進而影響全球,氣候變遷下,如何有效減緩地球溫度持續升高,是人類必須面臨應對的一大課題。

記者/張禕呈 江勝代  責任編輯/陳加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