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鐵3年超日德 全球最長


中國高鐵3年超日德 全球最長


中時 更新日期:2010/03/05 02:26 記者潘維庭/整理報導



工商時報【記者潘維庭/整理報導】



中國高速鐵路建設邁入強國之林。根據中國鐵道部規劃,從今年起3年內,中國將投入9,000億元人民幣(下同)鉅資,完成以「四縱四橫」為骨架的高速鐵路布局,預計到2012年,中國營運高鐵總里程將達1.3萬公里,超越日本和德國,成為全球高鐵營運里程最長的國家。



據中國證券報報導,開啟這場大規模高鐵建設的,是2008年北京奧運開幕前的「京津城際鐵路」,京津城際鐵路全長120公里、時速350公里,於2008年8月1日開通營運,鐵道部副總工程師兼運輸局局長張曙光將其譽之為「中國第一條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營運速度最快的高速鐵路」,隨後的武廣高速鐵路、鄭西鐵路,也陸續地投入營運。



根據統計,2009年全國鐵路投產新線達到5,557公里,其中的客運專線有2,319公里,武廣高速鐵路在歷經4年興建之後,也於去年12月26日開通營運。



武廣高鐵全長為1,068公里,號稱為「全球興建里程最長,營運時速最快」的高速鐵路。



目前正在加緊趕工的「京滬高鐵」,貫通京津滬3大直轄市,全長約1,318公里,投資總額預計達到2,100億左右,平均每1公里的造價達到1.59億,完工後北京到上海只要5個小時,比起現行的最快列車,又快了5個多小時。



中國鐵道部規劃了「四縱四橫」的遠景規劃,「四縱」包含北京到上海、北京到深圳、北京到哈爾濱、杭州到深圳; 「四橫」包括徐州到蘭州、杭州到長江、青島到太原、南京到成都。



報導指稱,中國鐵道部部長劉志軍在2010年的全國鐵路工作會議上表示,未來3年,中國大規模鐵路建設將進入「收穫季節」,預計2010年到2012年,新線投產達到2.6萬公里,其中客運專線9,200公里。到2012年底,鐵路營業里程將達到11萬公里以上,其中客運專線和城際鐵路將達到1.3萬公里。



亦即,未來3年客運專線新線投產將達到9,200公里,如果按照客運專線每公里造價1億元計算,未來3年高速鐵路的投資額度,將達到9,000億以上,年均投資額將超過3,000億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