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樣盲斷層 南化、烏山頭水庫警報


謎樣盲斷層 南化、烏山頭水庫警報


NOWnews 更新日期:2010/03/06 00:49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高雄縣甲仙地區4日發生百年首見的強震,地質學家研判並不是潮州斷層所引起,而是在附近還有所謂的「盲斷層」。這些隱藏在深山,目前還不為人知的斷層破裂結構一但再次錯動,學者憂心,屬於受力範圍內的南化水庫和烏山頭水庫,將受到嚴重衝擊。



這次甲仙強震不是潮州斷層引起?包括中正大學地震所教授石瑞銓、中央大學地物所教授馬國鳳、副教授張中白等人均有不同看法。學者認為,由於地震的震央距離潮州斷層大約還有8公里遠,學者研判,在震央當地應該還有一條東南西北走向,長度30到50公里、深度5公里,對西部陸地危害大的盲斷層。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指出,潮州斷層向下傾斜的角度達60到70度,不會碰到震央,可能是潮州斷層東方幾條沒有名字的盲斷層引發。他表示,由於震央接近卑南主山,坡度很陡且森林茂密,對於附近的斷層都沒有深入研究。



再從剖面圖來看,40度的角度下切屬於低角度斷層,一但受到菲律賓海板塊從東南往西北的方向擠壓,受力區範圍30公里內,烏山頭和南化水庫安全性立刻亮起紅燈。



實驗室裡的風扇不住搖晃、櫃子上的衛生紙和寶特瓶瞬間摔了出來,這是4日甲仙地震監視器在實驗室拍到的畫面,截至目前為止大小餘震超過200次。而國內外最近這一個多月強震不斷,從海地到日本,再回到智利接著是台灣,一左一右沿著環太平洋地震帶發生,是否是應力轉移出現震群現象,學者研判機率不高。



不過地調所卻對北部大屯火山群發出警訊,從旺盛的溫泉活動及火山的硫磺噴氣成分分析,顯示這個地方地殼深處仍有高溫岩漿存在,儘管目前還不至於有立即噴發的危機,不過仍被歸類為潛在性的活火山,相關單位密切監控再度活動的可能性。(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張嘉男、楊尚仁)


專家疾呼 盲斷層校舍水庫 快補強耐震


中時 更新日期:2010/03/06 02:23 李宗祐/台北報導、陳宥臻/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李宗祐/台北報導、陳宥臻/台北報導】



中央大學教授根據各項數據研判,引發「甲仙大地震」是一條隱沒於山區的未知斷層,如果再向西延伸,沿線有烏山頭水庫、南化水庫和許多學校及橋梁,當初建造時都不知道有這條斷層存在,耐震設計也未納入考量,政府應盡速評估這些建物的耐震度,採取必要補強措施。



西北─東南走向 不同於潮州斷層



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副教授張中白表示,從甲仙大地震在主震發生過後的餘震分布,呈現西北─東南走向,以及在台南縣楠西和嘉義縣大埔引發的震度,比震央西南側的高屏地區還大等種種跡象研判,甲仙大地震與南─北走向的潮州斷層無關,「引發這次地震的地質構造,不是我們已經知道的斷層。」



曾在八八風災過後,深入高雄縣山區實地勘查山崩災情的張中白發現,荖濃溪與楠梓仙溪河道在寶來附近出現大角度轉彎,再比對此次甲仙大地震主震餘震分布,懷疑八八風災多處山崩災情,很可能與引發甲仙大地震,呈現西北─東南走向的未知斷層有關。



沿線建物欠缺耐震設計 潛藏危險



張中白指出,斷層導致地殼破裂,會讓水更容易灌進去,讓風災更危險。「當時我們往西走的時候,看到寶來這個地方的河流有大角度轉彎,我們現在認為這是受到斷層構造控制。這次地震終於讓這條斷層現形。」在斷層現形後,研究團隊更關心,這條未知斷層如果有再往西延伸的話,就要特別注意了。



研究團隊擔心,甲仙大地震若沒有完全把地殼累積能量一次釋放出來,隱藏在地底的斷層長度,很可能超過此次學界預估的廿公里,潛藏引發更大地震的危機。張中白強調,「這就是我們要調查釐清的地方。」由中研院、中央大學和氣象局等單位成的勘查團隊,已在昨日下午啟程到甲仙現勘。



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馬國鳳指出,從現有資料研判,烏山頭水庫、南化水庫和許多學校及橋梁很可能都位於這條斷層沿線上,儘管國內耐震設計已達相當水準,但這批建物當初建造時,大家不知道有這條斷層存在,也未針對斷層可能造成影響納入耐震設計考量,在此次強震過後,應重新評估這些建物的耐震度,採取必要補強措施。



地震專家指出南化和烏山頭水庫附近可能有「盲斷層」。昨天經濟部水利署表示,當初興建水庫時,已經檢視周遭地質,確定無斷層,且台灣已與美國墾務局簽屬合作協定,要興建水庫前,都會探鑽有無斷層。不過,水利署也強調會重新評估安全性。



水利署指出,目前要提高警覺的是今年三月到五月梅雨季,可能會引發洪水,屆時土砂量增,將會對水庫安全造成威脅,所以水利署將重心放在減少水庫泥沙淤積議題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