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疆羅布泊首建鐵路

通往新疆羅布泊的「哈羅鐵路」(哈密至羅布泊)3日開工,亙古荒漠羅布泊將結束不通鐵路的歷史。

新華社報導,哈羅鐵路北起新疆哈密市,南至羅布泊鎮,途徑哈密工業園區、大南湖煤田和羅布泊鉀鹽礦,全線長約370公里。

哈羅鐵路總投資人民幣30億元,由中國鐵道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國投羅布泊鉀鹽有限責任公司共同出資興建,建設期兩年,規劃年輸送能力3300萬噸。

廣義的羅布泊地區是指西起塔克拉瑪干沙漠東北緣,東達玉門關和陽關之間,南依阿爾金山,北抵庫魯塔格及北山廣大區域。

通常羅布泊是指羅布泊地區最北邊、最低、最大的湖盆--羅布泊湖,是新疆南部塔里木盆地的聚水中心,曾經河流交織,縱橫成網,總面積10萬多平方公里,相當於浙江省面積。

在近百年歷史中,羅布泊湖水最大面積5350平方公里,1960年代末期徹底乾涸,從此幾乎人煙絕跡,成為「生命禁區」。

據勘查,羅布泊地區鉀鹽遠景資源量達5億噸,潛在經濟價值超過5000億元。在發現羅布泊鉀鹽礦床前,全中國鉀資源儲量僅4.57億噸,僅佔世界儲量的2.6%。

根據中國中長期鐵路網調整規劃,哈羅鐵路將與蘭新鐵路、哈密至臨河鐵路相連,形成新疆與西北、華北地區客貨運輸新通道,同時將與規劃建設的青新線相連,實現西北與西南地區各種生產要素交流。【取自中央社即時新聞 CNA NEWS】2010/3/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