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海軍將領:開發北極冰洋 中國不缺席


大陸海軍將領:開發北極冰洋 中國不缺席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0/03/05 16:33



(中央社台北5日電)出席中國全國政協會議的海軍少將尹卓表示,未來對北極冰洋的開發中,中國理應佔有一席之地。



尹卓告訴中新社,按照「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北極點及附近地區不屬於任何國家,而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財富。中國有10幾億人口,占全球人口1/5,在北極開發中不可缺席,不過這要取決於中國的實力。



他說,開發北極各國平等。當前一些國家爭奪北極主權,侵犯其他國家的利益。面對這場現實、卻難以預測未來的「北極爭奪戰」,包括中國在內的眾多國家也需要發出自己的聲音。



有消息披露,北極地區擁有世界9%的煤炭資源,石油和天然氣含量占世界未開發油氣資源的1/5,還有大量的鑽石、金、鈾等礦藏和水產資源。



在政協會議上,尹卓就中國應建立國家海洋戰略提出提案,建議由國家領導人組建包括多個相關部門組成的「國家海洋戰略委員會」。



尹卓建議,中國應該制定海洋戰略的分步發展規劃,以5年或10年為一個發展階段,既有短期目標,也有長遠規劃。他認為,未來中國發生局部戰爭極有可能在海洋。



尹卓指出,國家只有形成對大海洋戰略的高度共識,在海洋經濟和海洋軍事上加快發展,方可在未來的國際競爭中不被淘汰。



中國在歷史上曾經是「親海」國家,明朝初,中國有當時全球最大的海洋艦隊,但後來的統治者採取禁海政策,中國由「親海」國變為「疏海」國。



尹卓是著名的海軍裝備研究專家,曾任中國海軍戰略研究所所長。9903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