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位50年新低 東南亞湄公河陷停航危機

東南亞最重要的河流湄公河,其水位最近降至五十年來的最低點,流經泰國境內清萊府的某些河段,甚至已淺至卅五公分。過去數周以來,經由湄公河進出中國的貨運駁船基本上已經停止航行。

不少人認為,湄公河水位持續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中國在上游興建水壩攔水所致。湄公河在中國境內名為瀾滄江,進入中南半島後稱為湄公河,流經緬甸、寮國、柬埔寨、泰國、越南,然後在胡志明市附近注入南海,是亞洲流經最多國家的河流,也是全球第六大河。

另外,泰國氣象局預測,今年夏季該國部分地區的氣溫將高達攝氏四十三度,乾旱在所難免,將進一步加劇湄公河水位下降。

泰國廊開帕農府奔卡海關副關長頌薩就指出,過去往返泰國、寮國之間的貨船和渡輪,平均只需卅到四十分鐘,現在卻需要花將近兩小時,就是因為船長在行船時必須小心繞過水流急湍和有暗礁的河段。頌薩憂心忡忡地指出,如果湄公河水位以目前的速度持續下降,五年之內就將無法再行駛機動船隻,只能用橡皮艇來運輸貨物或人員。

清萊府海關人員則表示,現在許多貨物已經改由陸路運輸,從中國西雙版納經由寮國抵達泰國長達兩千公里的R3A公路,過去一個月大約有五十輛貨櫃車通行,現在一天就有五十輛。

雖然很多跡象都指出中國建壩對湄公河水位有直接影響,但是由於中國並非湄公河委員會成員國,所以並無義務幫忙解決問題。【取自中時電子報】2010/3/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