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在性的活火山」大屯山群的地質跡象讓科學家擔憂!

根據經濟部、內政部、交通部與學者專家多年來的合作調查監測結果,一直是提供大家休閒觀光去處的大屯火山群(陽明山國家公園),雖然沒有立即噴發的危險,但種種地質跡象仍讓科學家擔憂,因為大屯火山群很年輕,證據顯示地殼深部仍有高溫的岩漿存在。

4日的甲仙強震讓國人印象深刻,究竟是什麼斷層所引發的,也還在各界討論中,而一直擔任台北都會區的後花園角色,提供休閒觀光去處的大屯火山群有沒有重現火山爆發的可能?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5日表示,根據經濟部等單位與學者專家多年來的調查監測結果,雖然大屯火山群沒有立即噴發的危險,但大屯火山群的種種地質跡象仍讓科學家擔憂,由於沒有明顯的噴發活動徵兆,根據國際火山學的定義,暫時歸類為「潛在性的活火山」,意思就是,還需要更多的科學證據,才能證明它是有再爆發活動可能的「活火山」,或是趨向逐漸停止活動的「死火山」。

地調所表示,大屯火山群目前仍然有旺盛的地熱溫泉活動,火山的硫黃噴氣成份分析顯示岩漿庫仍在地殼深部,微小地震也不勝枚舉,但幸運的是,長久以來,陽明山國家公園除了地熱溫泉區外,各個山峰及現有已知的火山口,處處綠草如蔭,植生茂密,所在的地殼也一直沒有發現向上隆升變形的跡象,表示地殼有很長一段時間處於穩定狀態,所以這個火山地區沒有立即噴發的威脅。

地調所也以美國黃石公園的例子指出,黃石公園是世界公認的超級火山,上一次的噴發時間大約是7萬年前,目前黃石公園擁有1萬個以上的溫泉及地熱等等現象,更具有岩漿在地下醞釀的各種跡象,地殼呈現極為不穩定的狀態,岩漿加熱的氣體和熱水流動旺盛,引起的地震頻繁不斷,因此,美國地質調查所也不敢輕忽,設立了嚴密監測網監控著黃石公園火山的一舉一動。

台灣位於環太平洋火山地震帶,依照現有的資料,台灣科學家公認的年輕火山-龜山島及大屯火山群,最近的火山活動發生於10餘萬年至數萬年前,根據世界的火山(Volcanoes of the World)一書所載的資料顯示,1850至1920年間,台灣東北部及東部海域也有疑似火山活動引起海水翻騰的事件。

地調所指出,雖然黃石公園火山的地質環境與台灣不盡相同,但台灣周遭一樣位於火山地震帶的國家-日本、菲律賓和印尼,有許多民眾都受到活火山嚴重的威脅,因此就地球的結構與板塊活動理論而言,台灣過去有火山活動,未來應該具有產生岩漿及匯集上升的地質條件。

目前經濟部仍持續推動97至100年度之「大台北地區特殊地質災害調查與監測第二期」計畫,委託學術機關調查重建火山地質歷史,希望能確認最近地噴發活動時間,辦理溫泉、火山氣體、大地溫度和微地震等火山活動徵兆之長期監測,除人工定期採樣分析外,將逐步設置長期固定監測站,持續監測火山地區的火山活動徵兆,包括微震、火山氣體、溫泉及地溫,以期即時掌握異常現象,評估大屯火山群再度活動的可能性。【取自今日新聞NOWnews】2010/3/5



  • 留言者: 小祐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3-19 19:47:16
如果大屯火山群真的爆發
那幾乎快整座台北都要被它淹沒了
那..
那些居住在台北的居民怎麼辦?
台灣的首都呢?

國107 45號 魏廷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