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棍節 大陸性別失衡受關注


光棍節 大陸性別失衡受關注

中央社 – 2011年11月11日 下午3:21





(中央社台北11日電)11月11日在中國大陸被視為「光棍節」,今天更是百年一遇的「世紀光棍節」,但在單身男女狂歡慶祝之餘,中國大陸因觀念差異、科技進步引發的男女性別失衡問題更令人關注。


「光棍」原指沒有老婆的男人,後來詞義擴大,泛指一切單身男女。近幾年,慶祝光棍節的風氣在中國大陸年輕人之間逐漸流行開來。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中國大陸各大學和交友網站分別在11日前後舉行交友及聯誼活動,而被稱為萬人相親大會的「上海首屆婚戀博覽會」也將隨後舉行。南京1位女大學生今天甚至當眾撐起「光棍節、求包養」的海報,引人側目。


中國大陸許多熱戀中的男女也趁著「光棍節」領取結婚證、完成終身大事,他(她)們戲稱為「脫光」(脫離光棍身份)。


然而,先前1項調查卻警告說,到了2020年,中國大陸適婚男性將比適婚女性多出3000萬至4000萬人,這意味著平均每5位男性中有1位找不到配偶,屆時中國大陸將產生至少3000萬個「光棍」。


據報導,聯合國認定的男女嬰兒出生性別比通常值為102至107之間。


然而,2010年中國大陸第6次人口普查數據卻顯示,中國大陸出生人口性別比是118.06,比2000年人口普查的同類比值116.86更提高了1.2%,顯示中國大陸男女比例失衡問題更加惡化。


報導指出,出現性別失衡的原因之一在於「養兒防老」及「傳宗接代」等重男輕女的傳統思想在中國大陸仍然普遍存在。


大陸官媒人民日報先前指出,中國大陸出生性別比失衡的深層原因是父系繼承及女兒外嫁的隱性制度,根本原因是社會保障制度不健全。


此外,中國共產黨實行「一胎化」政策,助長民眾利用超音波篩選胎兒性別的風氣,間接加劇中國大陸性別失衡現象。


報導說,有學者擔心,中國大陸性別比落差持續偏高,造成大規模「剩男」(屆齡未婚的男性),可能成為社會穩定的隱患。1001111




  • 留言者: ☆麻吉★
  • Email: lydia87060880@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11-19 16:01:22

哇~中國竟然平均每5位男性中有1位找不到配偶...光棍節...好特別XDD


20926







  • 留言者: 希望人人都能當個打不死的小強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11-18 05:45:26
歡迎到我的部落格參觀!|&

好友搬椅子過來我的部落格開講嘍~


我這有瓜子.花生米~~~~還有捲心餅啦



自已來不用客氣哦~~




還有全球第一飲品(ORAC50000)seven+菁華露是低溫萃取七種超級水果 !~~~



營養豐富完整 果汁口感佳 極具預防保健功效!~~~



也請好友你常來,來我的部落格賞文幫灌水喔





好友祝福你 永遠都美好~






  • 留言者: 威哥
  • Email: wayne6912@y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11-11-17 20:55:07

性別比偏高是中國的人口問題,這樣再過幾百年性別比只會愈來愈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