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胎政策促人口老化 陸恐「未富先老」


一胎政策促人口老化 陸恐「未富先老」

TVBS – 2011年10月31日 下午10:29





全球人口邁入70億大關,而最多人口的國家就是中國大陸,有13.39億人,大陸官方過去為了控制人口爆炸性的成長,實施一胎化政策,然而卻帶來新問題,根據對岸今年公布的普查資料,60歲以上人口已經超過1億人,每年還以大約3%的速度增加,由於大陸還在發展中階段,勞動力人口要如何扶養急速增加的老年人口?中國大陸很可能成為全球第一個「未富先老」的社會。


全球人口破70億,其中13億多就在大陸,對岸1980年起實施計畫生育推一胎化,沒想到現在,就面臨下個挑戰,人口老化。 大陸央視主播:「60歲及以上人口,現在是佔總人口比例13.26%,比10年前上升2.93%。」


大陸國家統計局局長馬建堂:「面臨一些矛盾和挑戰,人口老齡化的趨勢在加快。」


官員也坦承問題嚴重,照這個速度,大陸2030年就會超過日本,成為全球人口老化程度最高的國家,2035年,2個成年人要扶養1個老人,2050年,更變成1個成年人扶養2個老人,大陸社會恐將陷入「未富先老」的危機。



大陸第一財經頻道報導:「當老齡化浪潮席捲而來時,中國仍處於發展過程中,中國可能是全世界,第一個『未富先老』的國家,僅覆蓋整個勞動力的一小部分。」


社會福利趕不上,就有業者想搶銀髮商機,不管是醫療保健商品,或者是養老機構。北京養老院員工:「基本上都是百分之百的收養量,都住滿了,排隊入住的人,有的都排了好幾年了,都住不進來。」


全部前景看好!大陸人均GDP3000美元,60歲以上人口已經破億,業者估算養老產業規模上看1兆人民幣,合台幣4兆多,在南京,甚至出現專職的銀髮模特兒走秀展示商品,要吸引高齡消費者買單。


少數有錢的銀髮族,成為業者的目標客戶,但剩下的多數的老年人口是否會拖垮經濟?會引發的什麼社會現象?恐怕是大陸官方最頭痛的問題。





  • 留言者: 脖詻鎔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11-21 03:23:16
歡迎到我的部落格參觀!|&

好友搬椅子過來我的部落格開講嘍~


歡迎好友們來探索美商怡富斯七種神奇的水果



1. 木鱉果




2. Acai巴西苺





3. Goji漿果



4. Noni諾麗




5. Fociodan褐藻多醣



>6. Mangosteen山竹果




>7. Seabuckthorn沙棘




>我這有瓜子.花生米~~還有捲心餅啦 !~~~




也請好友你常來,來我的部落格賞文幫灌水喔




好友祝福你 永遠都美好~







  • 留言者: BOBBY
  • Email: eoobrian@ms37.hinet.net
  • 網址:
  • 日期: 2011-11-20 20:41:52

中國一胎化政策減少了近5億嬰兒出生,高齡化等人口問題會接連而來!


20917林祥竣







  • 留言者: BOBBY
  • Email: eoobrian@ms37.hinet.net
  • 網址:
  • 日期: 2011-11-20 20:41:14

中國一胎化政策減少了近5億嬰兒出生,高齡化等人口問題會接連而來!


20917林祥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