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稱 TPP大綱9國已達共識



歐巴馬稱 TPP大綱9國已達共識

法新社 – 2011年11月13日 上午11:35






(法新社檀香山市12日電) 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公布以太平洋地區為主的大範圍自由貿易協議「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架構,為美國在快速成長的亞太地區尋求新時代領導角色。


歐巴馬表示:「我們能透過合作擴大出口,為我們的消費者生產更多產品,創造新工作機會,在未來市場中競爭並獲勝。」歐巴馬並稱,亞太地區為恢復全球經濟成長的關鍵。


歐巴馬表示,9國已對TPP「大綱」達成共識。他說:「我們的目標,是在明年之前擬定整體協議的法定版本。」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前夕,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宣布日本加入TPP談判,成為TPP第10個成員,為峰會帶來激勵。這意味著TPP會員將囊括逾1/3全球總產值。


APEC會議將在明天正式揭幕,歐巴馬於夏威夷會見野田佳彥後表示:「他深具魄力的觀點讓我印象深刻。」


歐巴馬已設立擴大兩倍出口的目標,創造美國亟需的工作機會。但隨著美國逐步退出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並重新聚焦亞洲,歐巴馬也希望TPP能作為戰略關鍵。


歐巴馬會見APEC地區主要企業主管時表示:「美國為太平洋強權,我們會一直留在這裡。」


歐巴馬強調美國對TPP的立場,他表示這份新協議將是1份21世紀的協議,確保高環境和勞動標準,並設法解決關稅以外的新障礙。


TPP國家領袖在聯合聲明中指出,他們對擴大TPP成員都抱持「強烈興趣」。


儘管美國對TPP非常樂觀,歐巴馬坦承成員國間存在「分歧」和「敏感」議題。許多專家認為,(各國)將花費多年時間,才得以達成具體協議成果。(譯者:中央社張詠晴)1



歐巴馬:2012年達成TPP.












歐巴馬:TPP將促進成員經濟

中央社 – 2011年11月13日 上午9:51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華盛頓12日專電)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在「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會議上指出,TPP將促進成員國經濟成長,降低貿易障礙,增加出口,為TPP成員國的人民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根據美國白宮發布的聲明,歐巴馬12日(美東時間)在夏威夷檀香山的TPP會議上指出,美國想要傳達一個明確的訊息,「我們(美國)是太平洋國家,跨太平洋地區是全球成長最快速的地區,我們深切致力於打造跨太平洋地區安全和繁榮的未來」。


歐巴馬說,TPP成員國剛舉行過一場精彩的會議,他很高興宣布TPP已經達成一項共識的廣泛綱要,雖然仍有許多細節要去完成,不過,TPP有信心能完成目標。


他說,TPP已指示TPP團隊在來年完成這項協議。這是個宏大的目標,但TPP對完成目標感到樂觀。


歐巴馬指出,TPP將促進成員國經濟成長,降低貿易和投資障礙,增加出口,為TPP成員國的人民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他說,「這是我當前最優先要做的事」。


他說,隨著美國和南韓、巴拿馬及哥倫比亞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TPP也將協助美國達成出口倍增的目標,這將有助於支持美國數百萬個就業機會。


歐巴馬表示,TPP除了美國之外的8個經濟體,加總起來會是美國第5大貿易夥伴。美國每一年和這8個經濟體的貿易往來已超過2000億美元,且創造雙方間將近5億名消費者。


歐巴馬指出,從更大的意義上來說,TPP不僅有潛力成為亞太地區模式,更能成為未來貿易協定模式。


他表示,TPP處理的所有議題不只涵蓋過去的協議,也包含市場控管以及如何讓這些控管更有相容性,為全球市場的中小企業創造機會,並納入保障勞工權益及環境的高標準。10011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