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線具潛力 航商積極探勘


北極線具潛力 航商積極探勘

作者: 【記者黃雅羚/台北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1年11月14日 上午12:26






各國積極探勘北極商業航線可行性,據倫敦著名船舶經紀公司最新報告分析該航線競爭力,與傳統路線相比,北方航線(NSR)上的油輪運輸利益部分是來自距離優勢。


就距離優勢該報告說明指出,從俄羅斯摩爾曼斯克港到寧波港,通過NSR的航線比經過蘇伊士運河航程要縮短四○%以上,這可以節省大量的燃料開支及時間。


然而報告提及,如果貨物運輸來自或去往更遠的地方,節省下的燃料開支就不那麼可觀了。例如,經過北極航線從摩爾曼斯克港至泰國馬塔府港,就僅僅比經過蘇伊士運河只縮短十七%航程。除了裝、卸貨之間距離的價格靈敏度,NSR還有其他一些不足。


該航線商業合作靈活度不及其他傳統航線。北極航道每年只能在短短三個月的最佳時機航行。此外,獲得運輸許可在俄羅斯的行政手續耗時較長,船隻據說也要對冰碰撞進行額外檢查。


此外,NSR最大的缺點可能是在航線冰塊最密的地方需要使用破冰船開路。油輪在最困難的兩部分通行時,需要由二艘破冰船破冰開航。


根據該公司粗略估計,撇開額外的破冰船開支費用,長遠來講,北極航線作為一條出口航線對於東西方消費者來說,具有潛在的潛力,因為北極蘊藏大量的石油和天然氣。但是這些能源需要幾年開發,因此等到見證北極航線成為一條服務於油輪貿易的航線,還需要一段時間。


至於開航時程,該研究預估北極航道可能數年後便可以成功開闢商業航線,業界原本預測,該航道至少需要十年時間做準備。現在的研究顯示,準備時間可能縮短至數年,而油輪運輸將有機會成為第一批船型和貨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