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情緊 桃竹苗恐2階段限水

水情緊 桃竹苗恐2階段限水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1/05/01 14:29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台北1 日電)梅雨遲不報到,水情拉警報。水利署署長楊偉甫今天說,梅雨季節可能延到5月下旬,桃、竹、苗及台中市等地區水情若持續不佳,不排除在5月中、下旬決定進入第2階段限水時間。



行政院長吳敦義上午於「民國100 年度防汛整備記者會」中聽取行政院政務委員李鴻源、水利署、內政部消防署、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等單位簡報。



楊偉甫表示,今年春雨明顯偏少,各主要水庫蓄水量偏低,且預測梅雨季節可能延到5月下旬。



楊偉甫指出,桃園縣、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及台中市等5縣市目前處於第1階段限水的「黃色警戒」(夜間減壓、農業用水減供),若水情持續不佳,不排除在5 月中下旬召開抗旱會議,確定這5縣市進入第2階段限水「橙色警戒」(用水大戶限水)的啟動時間。



目前桃園以南到台中以北(含北彰化)地區已實施第1階段限水;高雄地區因無水庫調蓄,水情稍緊,5月中將檢討是否進入第1階段限水;其餘地區水情正常。



水利署表示,根據氣象預報,這週將有鋒面來台,因此將於明天到4 日間視天候狀況施作地面人造雨,另訂於4 日與國防部在石門、寶山、第二、明德及鯉魚潭等水庫集水區同步實施地面、空中人造雨的聯合作業演練。



此外,針對災害時的手機預警通報系統,行政院副院長陳?表示,日本的做法需特殊手機,要有1 個晶片,台灣這樣做有困難,需要很長時間,因此不見得要採像日本的方式,可能會用中華電信「broadcasting system」(廣播系統),以達同樣效果。



至於近日有自稱「先知」的人預言地震,吳敦義說,希望靠民智漸開及媒體不要傳播怪力亂神,將傷害減到最小。1000501


供水吃緊 桃縣成立旱災應變中心 2011/4/30


今年春雨雨量稀少,石門水庫供水日漸吃緊,桃園縣長吳志揚昨(廿九)日召集副縣長李朝枝、黃宏斌等人,討論天候情形與石門水庫供水嚴竣現象,他認為,縣府應儘速因應可能的缺水情況,協調各單位共同面對即將來臨的危機,並宣布即日起啟動「桃園縣旱災緊急應變中心」機制,並將於下周召開旱災災害應變協調會議。


針對石門水庫蓄水量持續下降的問題,桃園縣長吳志揚已於廿三日與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共同研商解決的辦法。縣府與水資源局當時己就監控水庫水位、進出水量、有效蓄容量等資訊,以及夜間減供、各單位發布限水方式等問題達成共識。一周以來,石門水庫蓄水量,因進水量仍未改善持續降低,且短期內也無大雨資訊,因而必須先行準備處理辦法。

桃園縣政府工商發展局,依據吳志揚指示,昨日先行成立緊急應變小組,由局長陳淑容擔任指揮官,並立即與相關單位,進行協調、聯繫,同時,由縣長吳志揚擔任指揮官的「桃園縣旱災災害應變中心」也開始啟動,對邀集相關單位召開的旱災害協調會議預作準備。【取自台灣新生報】




  • 留言者: smile沁漾冷
  • Email: sason1234tw@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5-10 18:27:25
希望能趕快下與到水庫裡,這樣住在桃竹苗的居民才部會受停水之苦j10933





  • 留言者: wally996611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05-04 21:22:56
五月的時候又有可能停水,五月下旬才有可能會下梅雨,還有人預言0511可能有大地震,不過不用相信奇怪的寓言。                j10910   李宗霖





  • 留言者: 劉祐
  • Email: ericliu1123@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5-01 21:15:24
五月的時候又有可能停水有人預言0511可能有大地震不過不用相信奇怪的預言
                                                                                                                 J11040劉祐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