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蓋電廠 太平洋島國打官司

西太平洋島國密克羅尼西亞,已依循國際法途徑,針對一萬一千多公里遠的捷克擴建火力發電廠的計畫表示異議,主張該火力發電廠的排碳量,可能使該國面臨更高的氣候變遷風險,甚至亡國。這是生存直接受氣候變遷威脅的國家,首次對半個地球遠的開發計畫採取法律行動,可望創下國際法的先例。

密克羅尼西亞由六百多個島嶼組成,其中許多島嶼位於海平面以上不到一公尺,近年來飽受洪水與潮水暴漲等極端天氣、海岸侵蝕與地下水鹽化之苦。倘若全球暖化持續不受控制,該國甚至有遭滅頂之虞,境內十萬人口可能淪為氣候難民。

密國司法部長暨總檢察長羅伯特在聲明中說:「氣候變遷帶來實質衝擊,出現在我們消失中的海岸上。此一司法途徑證明,氣候變遷首當其衝的國家,現在可援引國際法。」

密國二○○九年就採取過法律行動,要求捷克針對擴建普內羅夫二號發電廠計畫提出環境評估報告。這座發電廠如果完成擴建,將是歐洲最大的火力發電廠之一,也是捷克最大的二氧化碳單一排放來源,每年釋放的二氧化碳相當於密國總人口的四十倍。它最初預定二○二○年關閉,但現在準備營運至二○三五年,並增加發電量。密國的法律行動不是要阻止普內羅夫二號發電廠擴建,而是尋求降低排碳量。

密國與綠色和平組織希望捷克政府執行發電廠擴建污染如何影響該國的環評報告。此一稱為「跨疆界環境衝擊評估」的研究通常是在鄰國要求進行,從未由不同地區或半球的國家出面要求來做。

捷克環境部四月才公布過一份結論正面的環評報告,替發電廠擴建鋪路。預料環境部就密克羅尼西亞一案的裁定結果,會在這兩週內公布。【取自自由時報】2011/5/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