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人權有改善 社會仍不平等

儘管巴西在人權範圍有長足進步,如聯邦最高法院最近通過同性戀伴侶穩定結合案,但暴力指數仍舊偏高,原住民權益被漠視,社會依然不平等。

據國際特赦組織昨天公布的2011年世界人權報告指出,前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去年任期結束時,巴西雖呈現出經濟成長、政治穩定和國際地位提升的榮景,卻不足以消除社會深層的矛盾與不平等。

國際特赦組織嚴厲批評巴西住宅公共政策,斥責當地政府為舉辦2014世界盃足球賽和2016奧運實施水利、交通等基礎設施建設的需要,逼遷住戶;而去年里約熱內盧、聖保羅等地受水患影響失去家園的居民,也未得到妥善照顧。

報告指出,去年初里約熱內盧州尼特羅埃市(Niteroi)垃圾山貧民區發生土石下陷,逾100人喪生。市政單位知道發生災害地點的土質易鬆動,不宜興蓋房舍,卻未採取任何防護措施或遷移居民。

10月份,3000名無殼蝸牛進佔聖保羅市中心4棟遭到廢棄的樓房,警察使用催淚彈、辣椒瓦斯和鎮暴警棍強行驅逐,造成近20人受傷。

報告指出,相對於智利和烏拉圭等鄰近國家,巴西對軍政獨裁時期犯下嚴重違反人權的事件人物,仍未採取應有的回應,無視美洲國家人權法庭的責難。

至於維權人士在巴西的活動,國際特赦組織雖稱讚當地政府設立的「全國保護維權人士計畫」,予以維權運動許多幫助,但因聯邦和州地方政府配合默契不足,許多人士的生命安全持續受到威脅。

國際特赦組織還指出,警察貪污和里約熱內盧義勇軍(民兵)的形成,是巴西政府必須面對和克服的問題。犯罪團體和警察暴力使得居民,特別是貧民區住戶持續生活在恐慌之中;而民兵或警察任意懲罰犯罪份子的法外執刑(私刑)情況依然普遍。

報告還指出,巴西監獄內人滿為患及虐待犯人的案例仍經常發生,如去年4 月在聖保羅發生機車小弟遭巡邏警察虐待,及東北部馬蘭豪(Maranhao)州2座監獄因人滿為患引發暴動,造成18人死亡。【取自中央社】

 2011/5/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