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與中國別苗頭 競相爭取非洲國家

中國在非洲相當活躍,去年12月初甚至有非洲發展銀行的前任官員投書媒體,抗議中國在非洲遂行經濟殖民。在國際舞台上與中國處於競爭地位的印度,也積極拉攏非洲國家。英國《衛報》(the Guardian)昨日報導,印度總理辛格(Manmohan Singh)率領該國企業界領袖到衣索匹亞與非洲各國領袖展開為期6天的「印非論壇高峰會」,目的是要迎頭趕上中國在非洲的影響力。

印度與非洲國家之間的貿易往來近年來有相當可觀的成長,雙方的貿易額在2001年為6億2千萬英鎊,到了2010年已經增長到285億英鎊。印度商工部長夏瑪(Anand Sharma)預期,雙方貿易額到了2012年可達430億英鎊。

然而印度在非洲的勢力還是遠遠落後中國。中國與非洲國家的雙方貿易額目前為750億英鎊。中國在非洲大陸搭橋鋪路、興建鐵路和發電廠,非洲國家則以市場和天然資源回報。

新德里政策研究中心的切拉尼(Brahma Chellaney)教授接受路透社訪問時指出,印度正想要迎頭趕上中國在非洲的地位。最近幾年來,印度嘗試以認真的態度來與非洲大陸國家交往。中國在非洲有新帝國主義的形象,這是印度想要避免的前車之鑑。

印度與中國在天然資源、礦產和食物等方面的競爭相當激烈,令許多評論家想到19世紀歐洲國家在非洲大陸的競爭。

印度的石油70%仰賴進口。為了降低對中東國家的倚賴,印度已經向非洲國家如奈及利亞、蘇丹和安哥拉購買原油。為了發展核電,印度也需要非洲國家的鈾礦。

印度拉攏非洲國家,擴展其外交影響力也是目的之一。印度希望成為聯合國安理會的永久理事國,此外為了打擊恐怖份子和海盜,印度也需要和印度洋西岸的非洲國家建立軍事合作。

印度拉攏非洲國家的手段包含提供援助、技術和教育。儘管印度的企業界領袖說,印度對非洲的興趣不只是因為覬覦其天然資源,也是為了要積極地幫助這些國家的經濟發展;然而,印度還是跟中國一樣,因為對非洲國家的人權問題和貪污腐敗現象視若無睹而遭到批評。

英國智庫查塔姆宮研究所(Chatham House)非洲研究部門負責人韋安司(Alex Vines)指出,比起中國在非洲的發展,印度的非洲政策比較沒有引起西方國家的監視。面對中國擴張勢力,印度擔心的不只是經濟競爭力的問題,還包含了區域安全的問題。【取自新頭殼】



  • 留言者: 陳昱賢
  • Email: tt7708807080520tw@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6-07 23:53:51
人常常為了地盤的事而吵架呢





  • 留言者: 給你猜
  • Email: harry4591982@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5-31 22:11:41

看來印度真的該巴結非洲了...


非洲真的有很多優勢呢 !
j21004







  • 留言者: 曉
  • Email: maidlatte621@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5-30 21:36:37

這篇的內容提到好多$$$還有眼中充滿$$$$的人


利益&貿易似乎都是同時存在的?


j207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