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缺水 破國際警戒線

北京市水務局官員透露,北京市的人均水資源量已下降到100立方公尺,遠低於國際公認的人均1000立方公尺缺水警戒線,缺水情況嚴重。

香港大公報報導,造成北京嚴重缺水的原因,與北京城市規模不斷擴大、人口膨脹、資源短缺有關。北京在追求經濟快速發展的同時,水資源、交通壓力等「已經接近、甚至超過城市所承載的極限。」

北京市水務局官員說,北京市多年來平均人均水資源量不足300立方公尺,近年來更下降到人均僅100立方公尺左右。尤其1999年迄今,北京遭遇1949年以來持續時間最長、旱情最嚴重的乾旱期,平均降雨量減少2成,可利用水資源量減少48%。

同時,北京市水務局網站近日公布的大中型水庫情況顯示,17座水庫中有9座的蓄水量比去年同期降低,密雲水庫的總庫容是43.75億立方公尺,但現在的蓄水量不到庫容的1/4。

至於官廳水庫,現在的蓄水量只有庫容量的4%。

密雲和官廳水庫是北京市民主要飲用水源地,這兩大水庫今年的水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些,但主要是從河北等地調水所致。

據2010年公布的「北京市200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北京市2009年全市總用水量35.8億立方公尺。而北京市水務局的統計卻顯示,2009年北京的水資源總量僅21.84億立方公尺,缺水近14億立方公尺。

中國人民大學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學者侯東民分析,按目前北京人口近2000萬計算,即使加上未來南水北調的長期穩定供水10億立方公尺,北京人均水資源量也不到250立方公尺。

他指出,人口增加過快使北京人口環境關係高度脆弱化,降低人口增速已是北京「十二五」規畫(2011-2015年)頭等重要任務。

此外,不僅北京缺水,中國大陸655個城市中,近400個城市都缺水,其中約200個城市嚴重缺水,水荒已成為大陸民生的一大急迫問題。【取自中央社】

 2011/5/19



  • 留言者: LC
  • Email: lisa0921185286@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7-30 10:51:31

缺水真的很令人困擾,更何況是人口眾多的北京呢。也是,若這樣的北京都缺水了,那其他的地區必缺水缺的更嚴重。206-5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