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四年內訌 巴勒斯坦兩派大和解

巴勒斯坦兩大敵對派系「法塔」與「哈瑪斯」四日在埃及首都開羅的一場儀式上,宣布一份由埃及協調的歷史性和解協議,希望結束雙方四年來的內訌。代表法塔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還利用此一場合痛批以色列,聲稱不會為了中東謀和的前景而屈服於以色列的勒索。

法塔和哈瑪斯 歷史性協議

有西方國家當靠山的阿巴斯,在宣布儀式上說:「我們永遠扭轉各行其是的一頁。」他保證會「儘速」訪問哈瑪斯控制的加薩走廊。巴勒斯坦民眾也分別在約旦河西岸及加薩走廊聚集,慶祝這份期待已久的協議。

這份協議要求在明年全國性大選前,組成一個聯合看守的巴勒斯坦政府,並成立一個高層安全會議,研商如何整合法塔和哈瑪斯的武裝力量,進而建立一支「專業化」安全部隊。至於與以色列的關係,則委由阿巴斯領導的巴勒斯坦解放組織(PLO)全權負責,哈瑪斯也無須改變不承認以色列生存權的立場。埃及已成立一個委員會監督協議執行。

「恐阻以巴謀和」 以色列譴責

以色列早在這場開羅儀式前就譴責過這項協議,理由是屬於好戰派的哈瑪斯長久以來一直對以國境內發動致命攻擊。以色列當局也將這項協議視為廢止以巴謀和。一如美國與歐盟,以色列視哈瑪斯為恐怖組織,表示未來巴人自治政府若納入獲得伊朗與敘利亞支持的哈瑪斯,以色列不會和其協商。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正出訪,希望說服歐洲領導人,法塔與哈瑪斯的協議將給中東和平帶來災難。

阿巴斯駁斥以色列反對該協議的說法,強調與哈瑪斯的和解是巴勒斯坦人的家務事。不過,雙方的嫌隙似揮之不去,並未在共同文件上簽字。

阿巴斯也對以色列放話:「我們拒絕勒索,而且我們再也不可能接受巴勒斯坦土地遭到佔領。」他說以色列不能繼續當一個「凌駕於法律之上的國家」,呼籲停止在巴人希望將來用於建國的土地上擴增猶太屯墾區。阿巴斯也重申,打算今年九月在聯合國大會上爭取各國承認巴勒斯坦獨立建國。

哈瑪斯與加薩走廊其他好戰派系,已同意遵守與以色列的非正式停火協議。自二○○九年一月以色列在加薩走廊發動戰爭以來,目前的停火大體上得以維持,但哈瑪斯始終反對與以色列協商,不清楚停火可以持續多久。【取自自由時報】

 2011/5/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