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柬衝突又起 軍隊交火猛烈


東協峰會 泰柬衝突喬不攏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1/05/09 12:22

法新社



(中央社台北9日電)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各國領袖今天未能找出泰柬邊境衝突的解決之道。在東南亞地區致力推行經濟整合的當下,泰國柬埔寨爆發的致命衝突,恐有威脅地區和平穩定之虞。



根據美聯社報導,陷入爭端的泰、柬雙方領導人在印尼總統居中斡旋、希望敲定長久停火協議之下,於8日見面會談。但雙方互不退讓。



泰國外交部長卡席特(Kasit Piromya)在罕見的3方會談結束後對記者表示,「會議沒有結論。」「我們還得再談。」



泰國、柬埔寨和印尼3國的外長將於今天下午繼續展開談話。



東南亞國家協會的年度峰會本應聚焦於如何在2015年前,發展出整合的區域經濟,但是打不停的泰柬邊境爭端卻搶盡鋒頭。



東協輪值主席國印尼的總統尤多約諾(SusiloBambang Yudhoyono)在開幕聲明表示,若會員國之間欠缺和平穩定,就成不了大事。因此同意協調泰柬2國總理的會談。泰柬衝突在過去2週以來已造成20人死亡、數萬人逃離家園。(譯者:中央社楊盈)1000509


泰柬交戰11人亡 聯合國促停火


新頭殼 更新日期:2011/04/24 14:34 NewTalk 新頭殼







新頭殼newtalk 2011.04.24 王常和/綜合報導



泰國和柬埔寨今(24)日再度於邊境相互砲擊,這是雙方軍隊爆發武裝衝突的第三天,已造成11人喪生。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Ban Ki-moon)力促泰柬對話並停火。



當地時間上午約10時,泰國軍隊先向柬埔寨發動攻擊,柬方也立即予以還擊。雙方交戰3天下來,已造成雙方至少11人死亡,數十人受傷。



潘基文透過聯合國發言人內瑟基(Martin Nesirky)呼籲雙方自制,立即採取有效措施以達成停火。潘基文認為,軍事手段無法解決爭端,泰柬應進行對話,尋求長期解決之道。



泰柬曾因邊境神廟主權爭議,引發武裝衝突,近日交火的原因仍不明朗。具有900年歷史的印度教神廟(Preah Vihear Temple)所有權被世界法庭在1962年判給柬埔寨,但神廟的主要入口卻位在泰國境內。





泰柬交火 增至18死


法新社 更新日期:2011/05/03 16:05 何孟奎







路透


(法新社曼谷3日電) 泰國軍方今天表示,泰柬邊界衝突儘管已有緩和跡象,但最新爆發的戰事造成1名泰國士兵死亡,使得因為數十年邊界衝突而致死人數,增加為18人。



泰國東北地區軍方代理發言人、陸軍少校的素吉(Sukit Subanjui)說,另外3名泰國士兵在昨天晚間和今天凌晨爆發的小衝突中受傷。



素吉說:「這兩輪的軍事衝突中,使用了步槍和迫擊砲。」



柬埔寨方面指出,柬國1名士兵在邊界衝突中受傷。



官方表示,儘管持續發生零星衝突,但昨天情況已經好轉,那些在臨時營地或廟宇避難的8萬5000名民眾,已經得以返回家園。



泰國副總理蘇德(Suthep Thaugsuban)告訴記者:「被撤離的泰國民眾已經可以回家,因為槍戰已經平息。」



不過他補充說:「我們必須隨時保持警惕。」(譯者:中央社何孟奎)




  • 留言者: Patrick(派大星)
  • Email: yapatrickcg@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6-05 09:48:50

泰國和寮國為了一座古老的神廟


而開始打了起來


那是因為這座神廟位於泰寮ㄉ邊界


最後的結果一定是死傷無數


對兩邊也只有壞處沒有好處


J20942







  • 留言者: 勺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06-04 19:58:56

打仗是最不明智的選擇啊!世界法庭也真是的,入口在泰國,柬埔寨人要怎麼進去啊。


J20902







  • 留言者: 李小龍
  • Email: larryj10907@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5-30 22:52:47
國家之間的任何衝突最好不要用打架解決





  • 留言者: 小白
  • Email: andre5191110@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5-27 20:05:42
最近老師上到中南亞的部分,那裡的國家很多常常因領土的問題而吵架.貞煩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