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大旱 鄱陽湖底可騎機車

江西省今年遭逢罕見大旱,導致大陸最大的淡水湖鄱陽湖水位降至歷史新低,湖面面積比歷年平均值足足縮減82%。目前鄱陽湖周邊已裸露大片灘塗,不僅湖畔居民可步行或駕車穿行,幾所汽車駕訓班甚至將訓練場所開設到開闊的灘塗上。

位於湖北省境內、大陸第二大淡水湖洞庭湖同樣大幅縮水。湖面在5月初,僅剩456平方公里,為10年來最小;城陵磯水位12日8時降至21.8公尺,較去年同期偏低4公尺。

中新社報導,5月的江南,正值雨季,但鄱陽湖水文局副局長王仕剛說,今年江西省受降雨及上游來水偏少影響,鄱陽湖水位近日不斷刷新歷史最低值,歷史同期湖面面積平均值為2300平方公里,目前僅為385平方公里,縮減82%。14日上午8時,鄱陽湖星子站水位僅為5.6公尺,再次刷新歷史同期最低水位紀錄。

鄱陽湖畔的星子縣蓼花鎮蓼花村村主任詹方利說,該村自1949年以來,從未遇見如此嚴重的乾旱,在往年此時,湖水早就漫溢過灘塗,根本看不到湖面邊際。如今,乾涸的湖面已長滿高約60公分的野草,村民在湖面往來行走,已踩踏出1條長達5公里,寬約2公尺的「湖底之路」,不少人騎機車直接穿過此路前往星子縣城。【取自旺報】2011/5/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