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消女長 高雄人口男女差距縮小








高雄市人口呈現男消女長趨勢,去年底男性人口比女性多八千餘人,目前差距縮小至六千餘人,預估明年女性人口將超越男性。

高雄縣市去年底合併時總人口達兩百七十七萬三千餘人,其中男性人口為一百三十九萬餘人、女性為一百三十八萬兩千餘人,男性比女性多八千三百餘人。

至今年四月底,男性人口減少為一百三十八萬九千餘人,女性人口則增加為一百三十八萬三千餘人,男性與女性的人口差距縮小至六千三百餘人。

若以年齡區分,二十歲以下男性人口為女性的一.○八倍,二十歲至三十歲則降為一.○四倍,三十歲以上則女性人口多於男性,且隨著年齡增加,女性人口多於男性更明顯。

從數據顯示,男性超過二十歲後開始追求經濟獨立,因為就地求職困難,移往外縣市謀職工作的比例越來越高,使得高雄市未成年人口「陽盛陰衰」,成年人口則轉為「陰盛陽衰」。

此外,由於男性的平均壽命低於女性,也是造成成年人口「陰盛陽衰」的原因之一。【取自自由時報2011/5/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