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缺水 產業宜提高水回收率

昨日降雨,各水庫小有進帳,限水可能延期;但因應未來可能隨時有缺水危機,工研院表示,積極尋求節水方式是產業急需面臨的課題,提高水回收率是方法之一。

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楊豐榮今天說,昨天降雨有助暫時稍解旱象,石門水庫進帳1100萬噸,翡翠水庫也有780萬噸,約可多供5天水,第2階段限水可能延期。

工研院綠能所水科技與環境分析技術組組長周珊珊表示,工業用水量最大的產業在半導體與面板產業,而這些產業聚集的科學園區每天的用水量,竹科約為13萬噸、中科在4到5萬噸,南科約為10萬噸。

周珊珊說明,以單一廠來看,面板廠每天用水量約5000噸到1萬5000噸,半導體廠約是3000噸到8000噸水。

不過周珊珊也說,科學園區雖然用水量大,但是園區內管理局已在大部分新廠設計時,要求將水回收的設計考慮進去,新廠被要求85%的水回收率,因此以單位產值來看,科學園區的耗水量算低。

周珊珊表示,工業用水回收率較低的是科學園區外的工業區,包括遍布在中壢、桃園等地的舊式印刷電路板廠;印刷電路板廠用水量差異大,要看廠的大小,每天的用水量1000噸到 1萬噸不等,主要是用於清洗,未來在設計上提高回收水使用,是有效節水的方法之一。【取自中央社】

 2011/5/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