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東北亞補充資料~南韓30、40歲就業人口大幅衰退 創10年最大跌幅

2018-10-07 14:43聯合報 記者田思怡
南韓首爾8月23日舉辦就業博覽會,求職者仔細看求職廣告。路透
南韓首爾8月23日舉辦就業博覽會,求職者仔細看求職廣告。路透
韓聯社報導,根據南韓統計局7日公布的數據,經濟走緩導致就業市場萎縮,30、40歲青壯年受害最大,今年1月至8月,此年齡層的每月平均就業人數為1227萬,比去年同期遽減15萬2000人,創2009年以來最大跌幅。
受經濟下滑,以及造船和汽車等勞力密集製造業的企業重整遲緩影響,南韓就業市場已連續多月不振。政府自5月以來投入3.9兆韓元(約台幣1100億元)補充預算,主要用於創造就業。
另外,根據一份研究報告,科技進步提高了資本效益,雇主以機器取代人力,年輕求職者首當其衝。
根據2000-2014年就業資料,南韓15-29歲年齡層的人力與物質資本(機器等)替代彈性為1.77,相較之下,30-64歲的替代彈性為1.54,替代彈性愈高,代表愈容易被取代。
研究報告的作者指出:「隨著科技進步,年輕勞工更容易被物質資本取代,企業為設置新機器而裁減新進員工,傾向留住擁有技術和經驗的較資深員工。」
這項研究結果也符合南韓最近的就業市場趨勢,年輕人的失業率高於總體失業率。今年8月,總體失業率為4%,15-29歲失業率為10%。 

1 則留言:

  1. Pu202 16
    現在科技的進步,使得我們不得不精進自己的能力。所以想要立足世界那就翻看你的課本吧,給未來的自己更多的機會,更多的自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