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氣新時代 能源轉型路上隱現不安

2017年04月07日
政府預計在2025年,50%的電力來自天然氣,當前的兩個挑戰,一個是增加天然氣輸儲設備,一個是增加天然氣發電機組。地狹人稠,98%仰賴進口能源的台灣,將如何邁入燃氣新時代?
現代人,生活離不開電,為了追求潔淨、穩定的電力,台灣正進入重要的能源轉型期,目前占35.7%的燃煤,將遞減至30%,並逐年汰舊換新,身為北台灣基載電力的林口電廠,已經更新完成兩部80萬千瓦的超超臨界機組,成為目前全台效率最高、污染最少的燃煤電廠。林口電廠廠長朱記民表示,新機組的效率可以提升到44.93%,碳排放量降低了20%,每一度電所使用的煤,也少用了16%。
900-2-03
北台灣基載電力的林口電廠,已經更新完成兩部80萬千瓦的超超臨界機組,成為目前全台效率最高、污染最少的燃煤電廠。
不過,根據長期關心空污的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研究,即使效率最好的燃煤電廠,對空氣品質的影響,還是遠高於燃氣電廠。肩負減輕空污與遞補核電的雙重任務,天然氣發電將逐年提升到50%。
900-2-12
天然氣發電將逐年提升到50%。
2016年到2025年,台電將增加12部天然氣機組,當中有四部機,位在大潭電廠,這個擴建計畫早在2014年通過環評。大潭電廠位在桃園海濱,是台電系統中規模最大的天然氣廠,目前有六部機組,裝置容量438.42萬千瓦,供應全台1/10的電力。
900-2
大潭電廠位在桃園海濱,是台電系統中規模最大的天然氣廠。
2017年,擔憂夏季供電危機,台電規劃大潭7號機先緊急興建單循環機組。1月4日,專案小組初審,由於單循環機組無法加裝環保設備,氮氧化物的排放量為複循環機組的三倍,建議本案應重做環評。
1月18日環評決議,大潭電廠擴建案將先興建兩部單循環機組,裝置容量60萬千瓦,在2017年7月至2019年12月底運轉,並承諾大潭電廠現有的1到6號機,加裝低氮氧化物燃燒器與選擇性觸媒轉化系統,預計2021年,硫氧化物可以削減4477公噸,排放減量49.5%。雖然通過環差,卻因決議急轉彎引起軒然大波。
大潭發電廠廠長郭天合表示,單循環機組是天然氣發電的第一階段,興建時程較短,才能趕上今年夏天上線,未來過渡期滿之後,能加裝為複循環系統。即使飽受質疑,大潭電廠7號機先建單循環機組維持決議,不再重做環評。
900-2-14
大潭電廠擴建案將先興建兩部單循環機組,目前正在趕工。
按照台電規劃的期程,2025年,大潭電廠將完成7到10號複循環燃氣機組擴建。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莊秉潔教授表示,到時大潭電廠可發電8GW,排放2000噸氮氧化物,而台中電廠發電5.5GW,排放量卻高達25000噸,是大潭電廠的十倍。建議這兩年稍微忍耐,未來會比現狀少掉1237公噸的氮氧化物,而且燃氣電廠的氮氧化物與粒狀物的排放都很少,長遠來講會更乾淨。
台電的天然氣廠,大多位在海邊人口稀少地區,但一個規劃中的高原電廠計畫,卻緊鄰農地。這個計畫將利用高原變電所現有空地,興建120萬千瓦的天然氣複循環機組。台電專業總工程師林德福表示,選在這,第一個優勢是土地,這塊地是台電的,第二個優勢,可以使用高原變電所既有的設施,無須再建鐵塔或拉線。
900-2-31
台電將利用高原變電所現有空地,興建天然氣複循環機組。
但是當地居民不想跟天然氣廠當鄰居。里民活動中心裡,志工正書寫抗議布條。世居在這的徐玉琴表示,高原里許多居民種茶,當地已經有新桃火力電廠,再增加一個電廠,對農作物是傷害的。
桃園市龍潭區高原里,因為丘陵起伏,經常雲霧繚繞,加上這裡的紅土排水性好,種植茶葉已有百年以上的歷史,同時,這裡屬於石門水庫上游的水質水量保護區、也是山坡地保育區,因為環境好,青年農民吳貴盛回鄉多年,發展有機種植。
他的農場周圍,有一連串高壓電塔,每當他冒著雨在田裡工作,耳邊總會傳來陣陣讓他提心吊膽的聲音,因為電塔上的礙子,只要周圍濕氣高,就會發出噼噼的聲音。吳貴盛說,這邊是農業區,住宅區也很近,不能說污染比較小就不是污染。
高原天然氣廠預定地,旁邊距離數百公尺,有一座民營的新桃火力電廠,也採用天然氣發電,裝置容量600MW,運轉已經十多年。從父親手中接手農場的廖德興,已經與新桃電廠當了七年多鄰居,拿起分貝計,紀錄噪音值,已經成為他生活的一部分。這個聲音每週一到六,從早上八點持續到晚上十點,維持在60分貝左右,在新桃電廠夜間關機時,他曾測到90多分貝。
900-2-28
廖先生與新桃電廠當了七年多鄰居,拿分貝計,記錄噪音值,已經成為他生活一部分。
廖先生的土地,就位在新桃電廠與高原天然氣電廠預定地間,他覺得自己種的菜,因為電廠周圍溫度高,比起附近農民的生長狀況糟了些。
他的鄰居,種植有機茶的尹國光,有著相同困擾。他的茶園距離高原電廠預定地不到500公尺,擔憂建廠後的溫度將與現在不同,影響這片經營了12年的有機茶園。尹先生表示,這個電廠如果建下去,北風吹,就是影響新埔、關西一帶的茶園,南風吹,會影響到楊梅、平鎮、龍潭、大溪。
高原天然氣電廠的規模,將是新桃電廠的兩倍以上,高原里的居民,在路口顯眼之處,掛上白布條,布條隨風擺盪,呼應著電廠計畫為居民帶來的不安。
天然氣產電技術穩定、污染較少、即發即用,然而輸儲設施、機組擴建過程帶來的衝擊,98%向國外購買天然氣的風險,能源轉型的路,每一步都必須謹慎踏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