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藻礁​】 桃園藻礁的形成及年代

         藻礁與珊瑚礁的不同

          珊瑚礁和藻礁都是生物造礁,最大的差別是在珊瑚礁是【動物】造礁,而藻礁是【植物】造礁。提起珊瑚礁,一般人不陌生;問起小朋友,有的還會興奮的加碼告訴你「小丑魚和海葵」的共生情趣。沒錯,珊瑚礁成長在水質清澈的海域,強烈日照導致旺盛的光合作用下,所形成的多孔隙環境是海中生物很好的棲息地,生態豐富異常,故有【海中熱帶雨林】之稱;但相對於動物造礁的珊瑚礁,以植物造礁的【藻礁】,也屬海岸多孔隙環境,同樣是海洋「生物的育嬰房」。他們在水質佳,水溫高的地方搶不過動物造礁,卻能在較惡劣的環境裡自成一片和珊瑚礁媲美;而藻類造礁過程緩慢,以桃園海岸造礁主體的【無節珊瑚藻】為例,20年還成長不到1公分,她比之珊瑚礁平均年成長1公分,實在是更為稀有特別。
图片
紫紅色無節珊瑚藻是桃園藻礁造礁主力
         桃園藻礁的形成及年代

          有造礁功能的藻類不少,統稱石灰藻。這些石灰藻(如桃園藻礁的造礁主力-無節珊瑚藻),將海水中游離的鈣固定在細胞壁中,生長過後留下石灰質來造礁,有些扁平狀生長的石灰藻類不僅可以藉鈣化作用沉積碳酸鈣,還可不斷的膠結,進而建造大型的礁體,稱之藻礁。
           根據台大海洋研究所所長戴昌鳳教授團隊2008年出版的研究資料顯示,桃園藻礁最早的生成年代約有7500年的歷史。在大園區潮音海岸的礁體超過6公尺高,年代約7620年,原先是珊瑚礁比藻礁多的礁體,之後在約4500年前逐漸變為藻礁比珊瑚礁多的礁體。但在觀音區保生海岸所探取的樣本,厚度約3.35公尺,年代竟也有7500年歷史。此處的礁體為純以藻礁所造的礁體,以此數據推測,藻礁20年還長不到1公分。
图片
藻礁鑽探分布及年代鑑定圖 (戴昌鳳教授團隊)
图片
壯盛的藻礁地形已有7500年歷史
         藻礁的重要性

        「藻礁是海洋生物的育嬰房」、「藻礁是重要的基因保存庫」、「藻礁的多孔隙礁體有極佳的消波功能」、「藻礁生態系是絕佳的環境教育場域」、「桃園藻礁與珊瑚礁交錯成長,是地質學、氣候變遷上值得研究的好題材」、「27公里綿長的藻礁地形為舉世少有,有世界自然遺產價值,未來極富觀光產值。」…..
          藻礁是海洋生物的育嬰房

           藻礁地形多孔隙的環境同時是各種魚蝦蟹貝最佳的「海洋生物育嬰房」,小魚小蝦長大游到附近海域,就成了豐富的漁場。這魚場造就了桃園南永安、北竹圍兩個漁港。「永安漁港」是全台唯一客家漁港,過去就是因此而漁獲豐碩,也創造了獨特的海客文化。如此豐富而多樣性的藻礁生態特色,誠然是最佳的環境教育場地;而潔淨的海岸和豐饒的漁產更是吸引遊客的亮點,讓休閒產業得以蓬勃發展。
图片
藻礁多孔隙環境是海洋生物的育嬰房
​           延伸閱讀:

           台灣西北藻礁是國際級地景: http://e-info.org.tw/node/90100
           自然遺產價值:保護觀音海岸千年藻礁 學者倡設地質公園 http://e-info.org.tw/node/72279

           石灰藻(calcareous algae) 泛指紅藻門(Rhodophyta)的珊瑚藻科(Corallinaceae)、耳殼藻科(Peyssonneliaceae)所有種類,或是綠藻門(Chlorophyta)的仙掌藻(Halimeda spp.)、鈣扇藻(Udotea spp.)、綠毛藻(Chlorodesmis spp.)以及黃藻門(Phaeophyceae)的團扇藻(Padina spp.)等生長過後可留下石灰質的藻。(摘自劉靜榆博士「珍愛.台灣藻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