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河流單元補充資料~社子島二階環評 挨批溝通不足 居民憂「要把我們趕出去」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賴品瑀報導
社子島開發計畫26日在台北市政府進行環評審查委員會,此案由北市府自願進入二階環評,由於民眾指控溝通不足、環委也認為當中的防洪計畫,北市府僅一口保證「應該不會」,並無法被說服,還需要補更多資料來說明,因此此案還將繼續舉行延續會議,不會在今天就做出決定。
DSC07071
社子島開發計畫26日在台北市政府進行環評審查委員會。賴品瑀攝。
北市西北側的社子島,位處基隆河與淡水河匯流處,開發面積約302.1公頃,由於將全以區段徵收方式進行,且將有大規模的整地及大地工程,可能衝擊當地1.1萬名居民既有生活方式、改變北市的防洪與生態等,引發民間的關注,因此北市以二階環評處理。
社子島案在2017年2月確認進入二階環評,在同年10月完成範疇界定討論,經2018年7月的兩次現勘、環委員及相關機關書面審查。如今進入北市環評審查委員會,由於北市地政局土地開發總隊就是開發單位,因此市府機關委員全數迴避出席會議及表決。

防洪功能遭質疑 遭環委要求補充資料

社子島地區在2010年5月獲行政院核定防洪計畫,全區計畫要採高保護方式,原本的計畫是區內人居地須填土至8.15公尺高程,導致整體填土量高達1625萬方、開發期程長達13年。後來台北市修改計畫,市長柯文哲喊出「加速發展、儘早解禁」的辦理原則,改推「生態社子島」,強調全區仍維持200年防洪頻率標準,島內以挖填平衡為原則,填土土方量下修為540萬立方公尺。
台北打算分兩期開發,預估要11年完成開發,並規劃要設置兼具滯洪功能的生態濕地公園,喊出改善當地公共環境,並以海綿城市及田園城市為發展概念,推動還地於河、創造水岸城市等理念,作為北市水岸復興的最佳示範區。 
為了景觀滯洪,北市府將興建運河,長約2.5公里,主要河寬26至50公尺之間,1.5河床高度,但這個200年的防洪頻率標準是否足以因應目前極端氣候頻傳的狀況?北市一再以「應該不會」的說詞來回應,遭環委要求補充資料來證明,更表示並不能說填土的數量已經大幅減少,就一定會比較好,北市府還是應該具體說明才行。

問卷草率 民眾擔憂將來買不起、將遭掃地出門

「我們並非反對開發,但是市府給的條件太差了,是要把我們趕出去!」福安里里長謝文加批。北市府提出的兩期開發、「先安置後拆遷」的承諾,在當地居民眼裡,在沒有妥善完成意見調查的狀況下,顯然只是想走完程序與SOP,他們無法信任未來能落實「戶戶安置」的承諾。更有民眾擔憂,區段徵收後,能分得到屋舍恐怕更加狹小,最後將被迫離開社子島。
社子島案在今年6月以內政部有條件通過都市計畫,其條件包括了,盡量保留聚落、人文的紋理關係、社子島現住戶安置計畫要逐戶列管。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中,也納入開發將影響的社會經濟調查,包括採科學研究方法進行遷村、補償、遷村範圍及人數;分析及評估,開發後生活條件改善和經濟教育增加與否;調查(訪查)的項目、對象、內容、範圍等細節應與里長及居民說明溝通後再展開調查。
由於社子島開發將採取全區區段徵收,可見政府已經設想到此舉將對社子島在地1萬多名居民將造成相當大的社會擾動及影響,因此要求在環評中,必須對社會經濟調查項目、對象、內容、範圍等細節應與里長及居民說明溝通後再展開調查。
「問卷訪查凊彩(台語)問、社評報告從頭做」當地自救會批,北市府在民意收集上,非但未與里長充分溝通,對於問卷調查實施前應舉行的座談會,更未充分通知宣傳,多數居民均不知情,溝通過程極為粗糙。社子島居民總共4258戶,最後僅完成2047份,僅完成48%,連一半都不到。
自救會成員柳志昀指出,當天的座談會,根本沒有起到任何溝通作用,除倉促通知造成出席人數不過30人,且居民提出的疑慮市府完全忽略,問卷的內容沒有為此做任何修正,且問卷內容多有誘導式選項,而很多問題的答案,例如家庭年所得、不動產金額是否低於中低收入戶等,答案是「不清楚」、「不知道」為六、七成的最高佔比。再者,補償方式、是否願意參與協力造屋也都近六成回答「未決定」,也顯示溝通不足。
柳志昀質疑,這樣一個從問題到回答者的回應都有問題的問券實在粗糙,根本無法反映社子島居民在地的真實生活。

傳統慶典、文資獲保留少 只做「影像紀錄」民眾擔憂

柳志昀舉例如「夜弄土地公」的傳統慶典,社子島具有相當多極為重要且有百年歷史的傳統活動與文化資產,當地也有很多地方庄頭的土地公,許多緊密連結聚落關係且活躍的文化活動,但市府卻揚言說,只打算以「影像紀錄」這種最為消極的方式保存。
台北大學社工系學生葉奕瑄表示,社子島擁有許多在地古厝、重要文資,像是在地的意義就是每天祭祀的家族厝,鄰近的士林區洲美里正是社子島的前車之鑑。當時忽視了原聚落紋理,造成目前許多文資遭到破壞,甚至因為當時沒有規劃,現在就算想異地保存,都找不到空間做。
當地自救會呼籲,市府應重視在地居民及原有聚落的權益,讓社子島回歸居民為主體的計畫。社子島應以參與式規劃,發展以聚落為出發的規劃方案。

1 則留言:

  1. 政府不該為了私人利益而把居民趕走,仗著公共利益的名義,胡作非為
    Pu103 1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