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黑白集/總統把藻礁變小了

2018-10-15 23:42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環團帶著小朋友前往總統府旁的車道上抗議,手拿蔡英文總統當初「藻礁永存」的承諾,希...
環團帶著小朋友前往總統府旁的車道上抗議,手拿蔡英文總統當初「藻礁永存」的承諾,希望總統不要背棄諾言。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賴清德以「觀塘換深澳」後,蔡總統五年前一紙「藻礁永存」的留言也被民眾翻出來,說她背棄承諾。總統府對此答覆得很巧妙,說當初蔡英文參加的是「觀新藻礁」活動,這個區域不在「觀塘接收站」範圍內;言下之意,蔡總統希望永存的不是「大潭藻礁」。
以正常人的邏輯,總統說了「藻礁永存」,就是宣示保護整片藻礁,而不僅指其中一小塊。更何況,當地人士都以「大潭藻礁」稱呼這片海域;但蔡總統卻說她要保護的是「觀新藻礁」,而非「大潭藻礁」。那麼,大潭藻礁難道不是藻礁?或者觀新藻礁該保護,大潭就可割可棄?
總統府不僅對藻礁圈地,還說桃園縣政府二○一三年把觀新藻礁劃為保護區,即證明總統兌現承諾。但抱歉得很,二○一三年是國民黨籍縣長吳志揚劃設的保護區,當時民進黨在中央和桃園都仍未執政。別人做的事,能自己攬功,說自己「兌現諾言」嗎?如此搶功,也未免太便利。
明明意圖混淆視聽的是總統府,但總統府反過來指控「部分人士」混淆,也是罕見之事。府方說,以此指控總統背棄承諾「令人遺憾」,彷彿蔡英文曾宣示支持「藻礁永存」是假新聞。但製造假新聞的,難道不是現在說「大潭藻礁非藻礁」的總統府?
承諾跳票,也許是能力問題;但承諾跳票卻用政治話術硬拗,就是欺騙。至於反控批評者混淆事實,則是「做賊的喊捉賊」,惱羞成怒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