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獨立公投一週年 獨派領袖將組流亡政府

2018-10-28 14:48中央社 巴塞隆納27日
加泰隆尼亞去年舉辦獨立公投,使西班牙一度面臨分裂。如今一年過去,流亡海外的前加泰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今天另組新政黨,近日也將宣布成立類似流亡政府的組織。
這個名為「訴求」(The Call,暫譯)的新政黨今天晚上舉行成立大會,藉此紀念分離運動一週年,但獨派盟友中,有人苦蹲西班牙監獄,也有人傾向採取更溫和的政治途徑,「訴求」恐難贏得高支持率。
這場成立大會在加泰隆尼亞中部挺獨派的小鎮曼雷沙(Manresa)登場,此地靠近若干獨派領袖遭關押的監獄。
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的支持者特地架起巨型螢幕轉播他的演說,談到新政黨時,人在布魯塞爾的普伊格蒙特說:「一年前,無論當時的條件及情況如何,我們決定繼續奮鬥,我們將致力建設更好的國家,一個共和國。」
他也提到獨派陣營內的分歧,對此,他堅持應「團結向前邁進」,而非劃清責任。
然而,普伊格蒙特的前盟友中,許多人採取更為溫和務實的立場,拒絕加入新政黨。
加泰自治區現任主席托拉(Quim Torra)在電視轉播的演說中,也致詞紀念去年10月27日宣布獨立之日,他憂心忡忡地說:「走回頭路並非選項。」
加泰隆尼亞宣布獨立使西班牙陷入政治動盪,中央政府因此將普伊格蒙特革職、解散當地議會並直接接管這個富裕的東北地區。普伊格蒙特則逃往比利時
為力振外界對獨立運動的支持,普伊格蒙特將在未來幾天內提出「共和國議會」,即類似在比利時成立流亡政府的構思。
「訴求」也在一段影片中說道:「我們不是說夢,我們談的是現實,我們談的是加泰隆尼亞共和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