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南亞補充資料~總統對上總理!斯里蘭卡政治大地震

2018-10-28 13:36台灣醒報 記者李牧權╱
斯里蘭卡總統席瑞塞納突然宣布取消總理韋克瑞米辛的政治任命,並委任前總統拉賈帕克薩...
斯里蘭卡總統席瑞塞納突然宣布取消總理韋克瑞米辛的政治任命,並委任前總統拉賈帕克薩出任新總理,隨時觸發憲政危機。(photo by Mahinda Rajapaksa twitter)
總統一聲令下,總理被解職!斯里蘭卡政府日前發生政治大地震,總統席瑞塞納27日突然宣布撤換現任總理韋克瑞米辛,並任命前強人總統拉賈帕克薩出任新總理。韋克瑞米辛表明不會離職,並強調自己是國會多數支持的合法總理,賈帕克薩則呼籲韋克瑞米辛的支持者,尊重民主和法治。外界擔心,斯里蘭卡憲政危機恐一觸即發。

總統決定屬違憲

作為聯合國家黨(UNP)黨魁的韋克瑞米辛,與席瑞塞納所屬的統一人民自由聯盟(UPFA)於2015年籌組聯合政府,由前者出任總理,後者出任總統。據《衛報》報導, 由於兩人在經濟政策和治理理念等方面經常意見不合,兩人日前曾就是否借用港口予印度作貿易之用,產生嚴重分歧,成為這次總統強行撤換總理的導火線。事件發生後,統一人民自由聯盟隨即宣布退出執政聯盟,斯國恐陷憲政危機。
「我擁有多數的支持,我仍然是總理,我將繼續擔任總理。」支持改革開放與經濟自由化的韋克瑞米辛不服席瑞塞納的片面決定,他強調,只有國會才能取消他的任命,席瑞塞納的行為嚴重違反憲法,他揚言,將採取法律行動,禁止席瑞塞納組建新內閣,與拉賈帕克薩之任命。

新舊總理鬧雙胞

據《路透社》報導,由於拉賈帕克薩已在總統辦公室宣誓就職總理,而韋克瑞米辛亦宣布自己仍然是合法總理,在總理鬧雙包的情況下,外界擔心,斯里蘭卡將陷入混亂。英國亞洲及太平洋地區國務部長馬克菲爾德呼籲,各方應確保憲法得到尊重;美國駐斯里蘭卡大使館亦呼籲,所有人不要採取暴力行動,並應遵循正當程序解決紛爭。
「這是一場反民主的政變!」斯國財政部長薩馬拉維拉表示,任命拉賈帕克薩為總理是違反憲法的。斯里蘭卡的憲法是以法國政府體制為藍本,總統擁有行政權力,而總理則領導議會。斯國憲法曾於2015年進行修訂,以削弱總統的權力。其中規定,只有在總理失去國會議員資格,或遭到國會彈劾之情況下,才能被撤換。
拉賈帕克薩在任時強勢打壓新聞自由與政治異議者,被批評為獨裁者。席瑞塞納任命前強人總統拉賈帕克薩之舉引發外界關注,斯里蘭卡是否將會出現民主倒退現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