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全球93%孩童身陷空汙危機 1年死60萬童

2018-10-30 11:46聯合報 記者徐榆涵
世界衛生組織(WHO)29日公布的最新報告指出,全球每年有700萬人死於空氣污染,其中包含60萬名兒童。全球當前有大約93%的兒童面臨嚴重空汙問題,健康受到強烈威脅。
世界衛生組織10月29日至11月1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全球空氣汙染與健康大會」(Global Conference on Air Pollution and Health),在正式開會之前所公布的最新報告指出,全球有大約93%、18億名15歲以下兒童,日常生活中接觸超量的PM2.5。光是2016年,就有大約60萬名未滿15歲的兒童,因空氣汙染而死亡。
世衛組織的研究發現,兒童特別容易受到空污影響,因為兒童呼吸速度較快,且口、鼻更靠近地面,容易比成人吸收更多的汙染物。此外,空污對孕婦的傷害也很大,若孕婦曝露在受污染的空氣,早產的風險會提高,或生下體重較輕的嬰兒。
世衛表示,幾乎所有兒童健康領域的醫學專家都正在尋找這項危機在富國和窮國所帶來的影響證據,包含出生體重較輕、神經衰弱、氣喘到心臟病。
世衛總幹事阿達諾姆(Tedros Adhanom)博士表示:「受污染的空氣正在毒害數百萬名孩童並毀掉他們生命,這是不可諒解的,每個孩子都應該能夠吸收乾淨空氣,這樣他們才能健康長大。」
世衛呼籲各國政府應採取措施減少使用石化燃料,促進利用可再生能源,並建議學校和遊樂場等要遠離繁忙的道路、工廠和發電廠等主要空氣污染源頭,以保護孩童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