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深澳」、後「觀塘」 斧鑿痕跡深!新聞透視-民進黨政治力介入 摧死環評精神


環評制度實施20餘年,幾經淬鍊才有今日的專業成就,令人深覺悲涼的是,民進黨為遂行其政治目的,前「深澳」、後「觀塘」,竟就把彌足珍貴的環評精神,摧毀殆盡,宣告死亡。
官派強勢主導 無客觀性
深澳案由環境律師出身的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投下關鍵一票過關,由於反差太大,使得環評的客觀性引起討論。眾所周知他所揹負的是政治使命,為了電力供應無虞必須通過環評。前天的觀塘案,也是由官派環委強勢主導翻案成功。儘管環保署強調合乎程序,環評透明度無虞;但讓學術環委最無法接受的同樣是政治力介入,環評精神再受摧殘。
有環委直言,政府對於觀塘案就是要翻盤,環評大會勉強湊足10人,學術環委僅3位出席,這代表站在學術專業立場,觀塘案值得商榷,必須再謹慎評估。表決雖採不記名投票,合理推測僅1位學術環委投贊成票,而14位學術環委,即使扣除因故自請迴避的3人,僅1/11同意翻案,會不會太欠缺正當性?
國發會急翻案 如願以償
至於6位官派環委在環評大會發言雖不多,國發會代表卻很直白,雖亦提到防制空汙,但重點卻是站在經濟發展的考量,電力必須穩定供應,應速進行表決。就是要翻案,結果也如願以償,這不就是政府自己球員兼裁判?難怪環委與環團都不服氣。
而讓全民最感訝異的是,行政院長賴清德在環評大會前拋出「觀塘換深澳」的風向球,只要觀塘案過關,深澳煤電廠可重新評估是否興建。這是完全不同的兩件環評案,怎能用來當作籌碼進行交換?如果深澳案可以說停就停,當初為何一再強調非建不可;且這半年來行政機關一再為深澳案護航,賴揆自己還說過「乾淨的煤」,不就毫無意義。
何況觀塘案在去年5、6月間就進入環評程序,通過後能夠貢獻多少電力,台電的數據清清楚楚,為何政府到現在才恍然大悟,原來有了觀塘港就可以不用蓋深澳廠了。說穿了,還不是選舉將屆,政治操弄斧鑿過深。
學術環委不禁擔憂,環評制度走了20幾年,好不容累積了相當的共識,破壞卻很容易;像這樣一再受到政治干預,以後誰還會相信環評的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