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風景區賣的東西都一樣? 他說出了答案

2018-10-19 14:45聯合報 記者黃寅╱即時報導
為什麼風景區賣的東西為什麼都一樣? 南投竹山知名民宿「天空的院子」、小鎮文創負責人何培鈞以自身經驗觀察,認為原因在於商家都只是批貨賣給遊客,賣的都不是當地產品,也只是一種貿易經濟。
何培鈞今應修平科技大學之邀,出席一項關於結合大學和政府資源,用於為地方創造商機的論壇,並分享自己在竹山開民宿和讓竹山翻轉的經驗。
他說,這樣的貿易經濟因為貨是批來的,很便宜,但賣的是遊客,利潤很大,但完全無法嘉惠到當地本身的產業。
何培鈞說,他在竹山經營民宿,後來也帶動了其他民宿和商家成立,遊客也增加,但為什麼竹山的人口數卻由8萬人降到5萬?
他說,這在於外地商家和遊客來了之後,雖然地方熱鬧了,當地政府卻把資源移轉用於蓋停車場、路燈、廁所,民眾享用不到。
熱鬧之餘,也使得當地房租升高,生活、環境都受到困擾,所以原本的當地人寧願把房子出租後搬走。這麼一來,短暫的熱鬧卻讓生活被破壞、居民搬走和文化不見了。
「我這樣做,到底對不對?」何培鈞自問,他因此尋找當地有賣點的商品,並利用新的包裝和行銷賦予這些老店新生命,另也設立平台「光點聚落」協助他人在竹山創業,同時也把竹山的成功經驗輸出到大陸,以及吸引其他多個國家到竹山取經。
修平科大校長鄧作樑肯定何培鈞的創業經驗,並認為目前中區大學組成的「USR(大學社會責任)」大聯盟也正結合政府等資源投入農業創生,何培鈞的經驗十分有幫助。
與會的立法院教育委員會召集人何欣純也表示,將請國發會重視何培鈞的創業故事,並做為政府未來協助地方創生的參考。
南投竹山知名民宿「天空的院子」、小鎮文創負責人何培鈞(左)應修平科技大學之邀,分...
南投竹山知名民宿「天空的院子」、小鎮文創負責人何培鈞(左)應修平科技大學之邀,分享自己在竹山開民宿和讓竹山翻轉的經驗,立委何欣純(右)表示會轉介國發會瞭多並重視其經驗。記者黃寅/攝影
南投竹山知名民宿「天空的院子」、小鎮文創負責人何培鈞應修平科技大學之邀,分享自己...
南投竹山知名民宿「天空的院子」、小鎮文創負責人何培鈞應修平科技大學之邀,分享自己在竹山開民宿和讓竹山翻轉的經驗。記者黃寅/攝影
南投竹山知名民宿「天空的院子」、小鎮文創負責人何培鈞(右)應修平科技大學之邀,分...
南投竹山知名民宿「天空的院子」、小鎮文創負責人何培鈞(右)應修平科技大學之邀,分享自己在竹山開民宿和讓竹山翻轉的經驗。記者黃寅/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