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氣候峰會/南極冰原 每年融冰1500億噸

2019-09-25 00:38聯合報 記者顏伶如
科學家指出,南極冰原若因地球暖化持續融化,全球海平面恐將至少上升三公尺。圖為南極...
科學家指出,南極冰原若因地球暖化持續融化,全球海平面恐將至少上升三公尺。圖為南極洲羅斯海海面的浮冰。 (美聯社)
聯合國日前公布一分海洋暨地球凍原區的重要報告,科學家指出,遠在南極西部的一塊冰原,關係著全球沿海地區及數以百萬計住在這些地區民眾的命運,倘若地球繼續暖化導致冰原持續融化,全球海平面恐將至少上升三公尺。
德國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中心教授李佛曼說,所有推算模式顯示,南極冰原從二○○五年以來,幾乎每年都損失一千五百億噸冰層,流失幾乎都發生在南極西部。
各項研究顯示,南極西部已經陷入險境,變得非常不穩定,狀況最脆弱的所有冰層將會落入海洋。
他表示,二○一四年與多位研究同僚合作的一項研究當中,估計到了二一○○年,由於南極冰原融化,全球海平面將上升五十公分,但發表於二○一六年「自然」期刊的一項研究則指出,海平面上升可能超過一公尺。該研究後來受到不少批評,因此結論可能會有修改。
在二一○○年之後,李佛曼表示,南極冰原融化仍將持續,南極西部最脆弱的冰原位座落於海平面下窪地,受到海水滲入侵蝕之下,冰層融化可能導致全球海平面上升三公尺半。
另一方面,研究人員透過高科技設備監測夏威夷珊瑚礁,發現帕帕灣等海域由於受到海洋熱浪侵襲,已經出現早期的珊瑚白化現象。
夏威夷群島附近海域在今年六月至八月期間,創下有史以來溫度最高紀錄。水溫變高將對珊瑚帶來傷害,如果水溫長期偏高,珊瑚恐怕遭到摧毀殆盡。

1 則留言:

  1. PU101 葉宇芯
    地球暖化真的越演越烈,希望能有更多人重視,守護我們的地球村!

    回覆刪除